2020.09.01
问者:现在主要有两个问题,一是关于您禅定中的寻伺的,因为自己打坐时候注意力全在呼吸上,所以念头等等东西来的时候注意力依然还在呼吸上,甚至有的时候念头等等东西就像烟一样飘过,这个时候怎么理解寻伺的状态呢?二是最近打坐甚至平时深呼吸时候,心口经常咯噔一下,有心慌的感觉,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呢?
答:一、严格地讲,您还没到要用寻伺概念的级别,因为您所谓的注意力在呼吸上跟您平时用眼睛盯着东西看(甚至与用手机专注看电影电视状态有一定的类似),您还处于入静、守一阶段,处于以一念代万念阶段。如果一定要硬论您这个状态里寻伺的对应,则念头的象烟一样飘过,这个属于伺的状态,因为您在念头没起时,基本没有想等着念头产生及在专门关注念头有没有产生等意识与状态,所以就不叫寻,而只是念头来时感觉到了它,念头去时没有什么牵挂与期待,所以这可以叫伺。而您注意力在呼吸上,则基本属于寻。因为您在呼时定在呼上,但期望甚至希望吸时也能定住,有一个意识提前量,也就是您的意识一直在追寻着这个呼吸的运作,生怕一不小心走神了,所以这个就是很典型的寻的状态,只要还有意识在怕没顾着鼻息,就肯定只能算寻的状态。如果您能慢慢守着呼吸,从而实现“自动”地基本不用加意念力就可以意守着呼吸,也就是意守的意念从关注呼吸这件事上解脱出来,开始慢慢静然自定了,就象一个人看东西看累了,想打个盹,这时人的意识完全向脑部收聚,而不想再去关注外界的任何东西,但又处于外界的东西尚有感觉得到,但又象隔着一层纱隔着一层空间或维度一样,似乎有点遥远的感觉,有也随它,无也随它,这个才算真正进入伺的阶段。观息法只是一个入静的方便法门,到了可以讲寻伺的地步,则肯定就会慢慢忘了呼吸了,也就是肯定不会再在观鼻息了。所以当您还有关注鼻息的状态下,基本就没有资格论及寻伺两字。任何的入静、入定入门方法,都是借一根的静定来从一识返回识性阶层,返回识性阶层后,那么识性就产生了一定的自定力,这时就依在这个识性上再去感受五根(甚至是六根)五识(甚至是六识),但仅感受而不被带跑,这才有资格称为进入寻的阶段,然后如果再进一步静定,五根五识(甚至六根六识)都随它们去,有则有,无则无,不相干,则才可以讲进入伺的状态。再然后就完全忘却五根五识(甚至六根六识),完全自定住了。这才到达无寻无伺的二禅正定境界。二禅以上诸境界都是无寻无伺的。(所以论二禅及以上境界时还在论肉体、气脉等等的,都是扯淡)。
二、说明心脏区经脉有不通。练通后就不会再有这样的感觉。
问者:谢谢老师的回答!那么我是就这样继续练习呢,还是需要调整?
答:继续练啊。又不可能跨阶段跳过去。
问者:看您的回答,就是定力加深以后就会自动过度到忘记呼吸,那个时候就开始寻伺的概念对吗?确实我记得有一次短暂是这样的状态,就和您说的盯一个东西久了。好的好的,保持练习!谢谢老师
答:嗯。
2020.09.11
一条回复:易术本来就是用来趋吉避凶的,在一定的范围内是会起到一定的作用的,但是也不是说真的一切均在掌握之中了。这个道理就象我们的思维权衡,在小事上,也是完全可以权衡出利弊并作出正确选择的,所以思维权衡在一定的范围内,也是起到了趋吉避凶的作用的,但是对于稍大一点的事,尤其涉及将来一些隐性变动的事态,经验式的思维权衡出错几率就很大了,这就超出这种模式的适用范围了。同样的,易术也是有一定的适用范围的,如果超出某种范围,则易术也照样会出错几率增大,对于某些吉凶也是无能为力的。打个比方,算财运,如果算工作、正常经营等正财类,准确度就容易高,如果算投机性的东西,如彩票、赌博等,就会大大降低。事物的信息是有等级的,因果业力也是有等级的。因果报应虽然被简单地分为定业、不定业、无记业,但这个不定业与定业也是可以分很多层次,并没有一条标准线把上下一下子隔绝的,是定的程度逐渐加重的,数据是平滑上升的,不是只有几个点位式的模式,理解概念要有脑子去细致地如实地领会。这就决定了事物能被改变的难度也是平滑上升的,不是跳跃式上升的。而这又决定了每一种改变事物的方式方法(修行从利害关系上讲也可以说是一种趋吉避凶的方式)都有其适用范围。人,总是喜欢偏执。社会人,总以为自己的思考才是最正确最可靠的,尤其是一些所谓的有“文化”的人,而易术这种东西是很可笑的。而有些学易、信易的人,则又会迷信易术,把易术当成是万能的,把后天思维的运作不当一回事。算出好卦就等着出结果这是不可能的,过程还是要很努力很清醒地权衡的,最后才会出好结果。然后有些所谓的学佛的人,又同样以为自己常握了因果定律,把念经拜佛、行善积福等当成是唯一改变命运的方法,又不把易术、医术等当一回事。人就是这样,要么偏执这端,要么偏执那端,就是很难真正地客观、中庸(中道)地把每样事物依其作用大小放在适当的位置,以正确的理念在其适合的范围内去运用它,以正确的方式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2020.09.16
问者:师傅,这个梁武帝历史笃信佛法,兴建很多寺院,护持三宝,应该很多功德,为何最终落得被困一个城中饿死的果报。善有善报,善恶如此难以相信。梁武帝这么大的一个功德都不能扭转过去的因果吗。。看网上说这个困他的人,开始有一世被梁武帝的前身杀了,第二世杀了梁武帝的某个前世。应该还了,怎么还来报仇呢?梁武帝这么大规模的护持三宝,功德福德应该很大,好像也没法扭转命运,那我们普通人只能认命了?
答:您欠甲一笔帐,然后您做了无法好事,资助了无数的人,但是就是一直没还甲的帐,甲来讨帐您该还不该还?这么简单的问题有什么想不明白的?照您这种说法,好人、修行人杀了人就可以不枪毙了?因为他们功德大。当年刘青山贪污那么点钱就更不该枪毙了,因为他为建国也曾立下汗马功劳。做功德,本来就只是您做功德所利益的众生将来会还报于您,便形成所谓的“善报”,谁说过做点好事,过去世的恶业就可以一笔勾销的?
问者:梁武帝平时应该也尽量心善意善语善,应该比一般人更精进,历史记载他非常节俭,也大力护持三宝,虔诚修佛,善的力量应该很大,不是说哪方面力量大,哪方面先显现吗,怎么梁武帝现世善力大,显露不出来。他今世如此的精进,恶报推迟不了吗?或者减少。那是不是我们平时功德回向过去杀害过的冤亲债主,也无济于事了,到时候只能坦然受报了
答:已经说了那么明白,还要怎么说?说了象刘青山这样的,有没有功勋?当然也很大。但是,该枪毙不一样枪毙?那照您这么说,每个皇帝都不应该会不正常死亡了?能当皇帝,福报不大吗?梁武帝做了那么多好事,他不是本身就是皇帝吗?他这些福德,后世不是很可能还是可以再当皇帝吗?这有什么矛盾的?皇帝就没有仇家了?有仇家,在仇家眼里他就是一个仇人,又不是什么狗屁皇帝。仇人要报仇,管你福报是大是小吗?这是私人大怨,怎么用其他的东西代替?你怎么知道梁武帝做了那么多善事,就没有在他的人生已经有所显露了?你怎么知道梁武帝的一生就是他做不做善事都是那样的一生?你怎么知道是不是或许梁武帝如果不做那么多功德,他的下场要比历史上的要惨得多?看你们的脑子,真是让人窝火。还有,有谁说过,哪方面的力量大就哪方面先显现?谁说的您问谁去。
2020.09.19
自说:最近有点烦,玩了一种3D飚车游戏,然后发现可以完全清醒着做梦了。以前玩了游戏(多是三国类)也会脑子里满是小人在跑的画面,但是明显是杂念那种。因为这个是3D真实场景,所以画面自动在播放时只要放松一下,那个意识点就真的转移到”杂念”中的第一人称视觉了,就象戴着VR一样,极其真实,跟梦境一模一样的。十多年前的一天的凌晨2、3点时打坐有点困意,然后人的意识就向人脑收缩,刚好当时运行着一条我在一座城市(上海)上飞的杂念,然后人的第一意识视角就变为念头中的“我“的视角,这条杂念就变成了一个真实的梦。杂念里的”我”也会思考,会改变飞行方向并体验到风吹在脸上的惬意感,能看到各种高楼大厦、马路等等。然后,我突然惊醒,疑惑“我怎么做起梦了”,然后意识从梦中的“我”移回到肉体,肉体一层一层醒过来,然后发现那条杂念还在自己运行。那是我第一次经历完整的梦境形成及消退的过程。而其实我们看起来真实的肉体及行为在更高的等阶的清醒意识来看也只是这样的一条杂念,并没有真实的存在。杂念中的想法才产生了这个“真实”的肉体的各种经历与感受。
其实,人在想事情跑神的时候就进入梦境了,只是没注意,并因没有禅定境界不知及不能清晰地体验到这种过程转换的细节。
2020.09.27
有人问为什么我查的前世基本没有地狱等道来的
其实查五世是基本查不到地狱道的,因为地狱道出来要经过很多世的饿鬼道、畜牲道,然后进人道后又要经过很多世的残疾(聋哑喑残等),再经过很多世的愚昧、贫困,落在边远荒寂之所,然后才能进入底层人的阶层。而来查的人,都不会这样的,都生在中国,且怎么也算繁华之地,多是有文化水平的人,加上基本是心善的修行人,所以五世内查到从地狱道来的人几率基本为零。
转生为鬼道的,则如果时间连续五世而中间有间隔的,则就是在鬼道啊。只不过不一道是很惨的那种饿鬼,而多是冥界的鬼道,就象另一个人界一样。
好多重新转为人道很正常,多是修行过的人(再往前多查几世肯定能查到修行过的),福德尚有,又无大恶,那继续维持在人界福报水平而转生为人很正常。如果随便去查社会上那些人那可就不一定了。
补充:时间上连续五世的,没查到是畜牲道的就是没在畜牲道过,也有几例出现过在畜牲道啊。修行方面连续五世的,则间隔时间中间转到畜牲道就很可能,畜牲道的寿命多是很短的,几年、一、二十年很多,象狗,好象上限就十三、四年吧。时间上连续五世的,没查到是畜牲道的就是没在畜牲道过,也有几例出现过在畜牲道啊。修行方面连续五世的,则间隔时间中间转到畜牲道就很可能,畜牲道的寿命多是很短的,几年、一、二十年很多,象狗,好象上限就十三、四年吧。
2020.09.27
问者:我真的觉得娑婆太苦了,想自觉觉他,出离轮回,可我真的很迷茫,最主要的就是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打坐,光是持诵楞严就挺花时间的,后面要考研等等事情,始终没有个真正能安定下来的,我觉得定力真的很重要,您说要一心专心致志的就持诵一个咒,那我持诵楞严,诵金刚经,然后加上六字大明咒会不会比较杂?
答:持念的问题,我当然会劝您就持念一个,原则上,当然选楞严、金刚经、大明咒都可以。但一定要我推荐的话,当然我会推荐选六字大明咒,因为短小,方便持诵,且更方便持诵的同时入静,达到修禅定与消业、积功德三者合一。六字大明咒虽然短小,看起来不起眼,但功德力是不比任何经、咒小的,且不单可积功德,还可以积世间任何福德,并且也可以以此直入觉性而成佛。它是一个全能的咒的。
另外,修行如果不想出家,则也不要因为修行而过于耽误现实生活,比如,要考研,则还是多把精力先化在考研上,考上了、有工作了再好好修也不迟。修行是一生一世,多生多世,甚至是累劫的事,不在于这点时间。而耽误了考研,则容易以后生活不如意,则全方位的耽误修行。轻重缓急要分得清。
问者:暑期的时候就想着先做功课诵经持咒,消消业,到了学校再说,结果保研政策出现变化,我就不稳定了,压力特别特别大,现在保研名额还没出来,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过,没过的话感觉考研又不太来得及,所以感觉迷茫,一直希望自己诵经持咒可以带来一些转变,更加得力,但是又感觉自己贪心,真正事情来的时候慌得不行,压力大的受不了,觉也睡不了,不知道是心理素质还是定力太差,反正就觉得绝望,今天认真看了*老师微信的文章,后悔没早点遇到您,早点算一下我保研情况,我就能早做准备,但是*老师刚才说的真的很好,修行不是一世之功,还是要先做好当前的世间法的,感恩*老师
答:嗯。不能现实的能力不去提升,现实的事情不去做,却想靠持咒念佛等类去获得好结果。这是末来颠倒的。自身的能力、现实的努力,这是根,是种子,是事物成败的基础。然后加上持咒念佛等建立一种增上缘,事物才能有好的结果。如果现实不努力,就象没有种子,就算施多少肥、加多少水,设立多么好的条件,地里也是长不出庄稼的。这些缘(即所积功德)只能将来待其他种子成熟之后才能表现出来。
2020.09.27
问者:一个焊工工资发了三千一,国企真腐败。不爱钱又被钱所困,真失败。我就是对这种腐败特别憎恨。
答:那是没办法的,人微言轻,改变不了什么。还是多化精力全方位提升自己,待到有能力改变得了社会时,再来操这方面的心。
问者:不存在竞争力,这个只要是关系户就行了。哪怕啥都不懂,都能行,
答:人间本来就这样。所以说人情练达即文章。人情事理,这两者本身都是一种规律。在世间本来就不能抛开人情纯讲事理的,否则是办不成事的。
问者:我也不想走关系,不想落那个黑标记,迟早会死不如死的干净些,穷不能昧良心。这种人情世故真的很低级,拉低了整个人类智商。
答:还是要学会这些的,人还是要学会活变。就算这些属于恶业,但是以一个小恶业而改善自己的大环境,然后使自己能方便修行及积大功德,甚至能帮助其他人,或者能在一定程度上使用获得的权力维持一定的正义。这么简单的帐要学会算。人在世间,是不可能一点都不沾恶业的,您在背后议论他人就是恶业的一种。所以,不能过于迂腐。万事万物是好是坏,都是看自己怎么去用。如果非要迂腐,非要不沾一点恶业,那就只有直接饿死,因为吃素也是在伤害生命,土石花草皆有灵性,吃素也是杀生的。并且,您饿死也是有业障的,因为您属于自杀。学佛最终一无所得吗?有得的,得到智慧。修行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得到圆满的智慧,这是修行最终有所得的地方。说无所得那是境界上只是证入、回归觉性,而觉性本来就在,并未增加,也不是新生,也不是创造,只是觉醒而重新认识而已,所以从那方面讲叫无所得。
2020.09.28
问者:看了您的修行过程,有时候觉得修行真的好难,几乎要放弃一切不好的习气
答:修行本来就不容易。但也没到一世里就要放弃一切不好的习气的地步。证悟的水平与习气的多少并不是正相关。证悟后的习气叫积习余气,消不消及多久消是个人的选择,并不影响境界。因为对于真正的证悟者而已,烦恼与菩提是合一的,烦恼也是菩提,念头即是觉性,没有觉性观照念头这么一说了。习气的多少只与肉身流转的时间长短及境遇好坏(即业力状态)有关,但与内在境界无关。我还不是想骂人时就骂人?每一个真正证悟者的性格都是很活泼的,因为他已跳出了很多观念、规则上的所知障的约束,靠一心之运用而智慧自主地对待、处置人事物,随心所欲而不逾矩,所以会比一般人更显的活泼。没有一点习气的人只有两种:一种是死人,一种是已涅槃了的佛。
评论者:老师,您母亲得病那次,念头情绪把您从觉中拉出来了么?或者说,有没有啥别的,可以把您拉出来啊。我现在一动,就很容易被从识中拉出去
答:我也没到24小时都在觉中的地步啊,只是随时都能想进就进。这个是要时间来养的,慢慢慢慢就会自然而然处于那个状态中的时间越来越长,直至有意识无意识都可以那样自然地生活。情绪大反倒觉性也强的,不会出来的。平时无聊,反而有可能不会去觉知到底是不是在觉知之中。不过,总体上我还是觉得自己基本处在里面的,渐渐有点分不清有意识与无意识的界限,只是关注的时候就意识强得多而已。从静到动,再从动到有意识关注,从有意识关注再到无意识关注,再到自然地生活而不需关注不关注,每一阶都要漫长的时间去养成的,不是随便可以实现跨越的。
补充:其实这中间还有一个大分阶:即觉性(识性)观照一切阶段的从静到动,从动到有意识,再到无意识观照,然后进阶到觉与念合一,念就是觉,受(知)即是觉,观照消失的阶段,这又从静到动,到有意识,到无意识。直到没有有意识与无意识的区分,完全自然地生活,除了念就是觉外,一切都如平常人,最后念就是觉的观念、分别也消失,不会再有有觉无觉的想法,活着即是活着。这才完成所有的般若境界的修证。
并且,如果严格来分,观照一切的阶段又可以分为两阶段:一是觉性以点、线方式观照一切的阶段,二是觉性以法界空境的方式,也就是整个大空即是觉性,如如不动,而观照一切幻有如虚象般地在其中运行的阶段。经过第二个觉性如大空、如金刚而不动摇的阶段,才会进入觉性与念头(指一切念及觉知)合一的阶段,观照的行为才会消失掉。这个进阶的过程就类似于禅定中的未到地定到初禅,再到二禅的经过。如同到二禅后,后面的境界都是自定,没有本质的区别,只有定境的深浅的不同一样,般若到达念与觉合一之时,后面也不会出现本质上的区别,只是定境深浅的问题即圆满度的问题。
所以,不要以为般若就二个字,这个内涵(即内景)及修证过程也是很复杂的。证到与圆满,这两者从来都是相距十万八千里的,证到只是入门,只是登堂入室迈过那个门槛而已。
2020.09.30
由吃药反馈引发的气脉与神通本质的体验交流
事主:*老师,我的中药还有一包需要再配一些了。最近精神状态不错,但是感觉是不是药吃的比较久,脉络疏通都是细微变化,不如当时刚吃的时候那么明显,上次和您说的膀胱经及头部瘀堵的感觉这周有缓解。对了 *老师前几天的时候,我晚上会突然醒过来,意识会看到什么场景,然后心里会很难受 子时
回复:好的。跟练功一样,当然是越到后期越慢。说过很多次这个道理了,随着经脉的打通,人体需要更多的能量来填充这些扩容后的容积,而能量的积攒与维持是会越来越难的。这就象水面有一个球,当健康水平处于水面下时(水面即是命中该有的旺度),稍给点向上的力量,它就会快速浮上去,但当它到达水平线(即水面)后,再往上提,每提一点都要增加大量的势能。人体健康的提升也一样。经脉通后人反而没什么感觉,一方面是通的地方没有冲击堵塞而产生的酸麻胀痛等感觉,人感觉就弱了,二方面就是所需能量更大,人体验气机旺不旺是由压强来感知的,当压强达不到标准值时,就算能量比以前多得多,但容积大更多的话,压强值是减少的,反而会没感觉甚至有“虚”感,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积攒才会旺起。这也是有时打坐后如果不采能量的话会觉得虚而发困的原因之一。
回复:可能是子时阳气发动,尤其是头部气机发动(头脑大量的肝胆经),引发天目、上丹田、神识产生反应吧
事主:我容易冒痘 是不是就是肝不好
回复:这倒不一定,还是身上有毒素的缘故。可以在后面药方里再加点解毒的。
事主:嗯嗯
回复:您想体验过去的旺,可以在无不适的情况下加大药丸吃量,您就会重新体验到了。
事主:嗯嗯
事主:您说的命中本来的旺度,指的就是我们身体的“日均产能量” 类似这个意思 每个人的八字不同,身体对于天地能量的接受效率也会有很大的差异。身体容量越来越大 但是身体这个机器却跟不上 通过药的“进补”以及练功“育精”来弥补先天身体的不足
回复:八字不同加上运程、流年加减就是一个人当前的健壮程度,即业力运作决定了一个人时时刻刻的健康程度。越过这个水平线,就是属于改命了,也就是逆天了,所以调理或修练时,想提高到离水平线越远就越困难。低于水平时,则稍休养一下就容易上升。不单如此,财运也一样,高于水平时,就容易无缘无故出事、破财,低于水平时,就冷不丁地有意外收入。
事主:嗯嗯 感谢*老师。我发现身体好了之后,“神光”可以照的更远了,精神上在时间和空间上都可以看的更加远了
回复:这个就是神通的基础啊,就是宿命通、天眼通之类基础啊。
事主:我觉得好像是一种智慧,就是更加可以观察世间的万事万物,不会封闭自己,变得可以看到社会的变化 背后的原因 对于人性的恶也可以直接面对
回复:其实就是性光,所谓的智慧就是这种性光穿透了事物,获取了事物的真相。这种性光就是一切神通的来源。具有神通的目的,就是要“知如真”,就是真真切切地了解事物客观的、本来的面目,从而具有真正的、不偏不倚的认知,更不会迷执、妄测,这就叫智慧,这就是正觉。等到这个光能遍及法界的一切之时,即是获得无上正等正觉,即是成佛,同时,获得一切智智。
事主:对,就是更客观了,感觉现在就是世界流淌过我,我看的比以前客观。*老师,像社会上的大企业家,或者社会上成就比较高的人,是不是这一块就是很强
回复:当然啊。他们都是天然具有这样的状态的。尤其是象第一代领导人,天生就会比一般修行人高很多的,(本身每轮的首届人员都是有比较高的来历的)。
事主:我现在看东西不自觉的会去思考他的本质,发展的趋势,背后主导的经济科技的进展,人性的需求。看东西变得很多维 这个就是他们累世培育的性光,才能照的更透彻更远,所以决策才可以那么准确的本质原因
回复:嗯。是这样。这就是头部气脉开、智慧生发的表现。有智慧的人,肯定都是具有全局性及前瞻性的眼光的。所以决策就会超过平凡人的认知水平。平常人不能理解他们的决策,甚至会认为他们有病,直到多年后,他的行为被证明是对时。就比如当年的毛,也曾被解除权力。而当前的特朗普更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只有他清楚、深刻地认识到目前是美国乃至于整个西方的最后的机会。
事主:看来天眼神通其实也是智慧的一种,您说的逆天改命的过程就是修行的过程,下一世就会在这一世的基础上再艰难前进
回复:是这样。所以没有一个大菩萨是不具有神通的。没有神通是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智慧的。
事主:感谢*老师,我继续加油
回复:不客气。
2020.09.30
问者:关于超度,我还是会提起那个问题,人有几个灵体,不同灵体在不同境界,不同的人超度,是同一个主灵还是不同的灵体呢?
答:不存在您所说的这个理论。有几个灵体的人都是有附体的人。
问者:人不是有能量体,情绪体,思想体,精神意志体之类的吗?
答:不存在这些东西。这些东西都是一种概念。所以,您不要在我这儿问这个问题。如果我说空中没有花,您非要说明明有朵花,那朵花长什么什么样。那我只能保持沉默。
(注:如果一个人告诉您身上有这个体那个体,一句话,具有多个灵体,那么,就说明您有90%以上的可能已经被附体,另有9.9%是您有能力极强的怨亲债主,其实过强的怨亲债主也基本等同于附体。如果告诉您的这个人说这个是正常的,那么,有90%以上的可能是。。。。。。。信不信由您。)
发表这条说说后QQ上有人留言:老师您这个断定灭了一个网络大神及其下属,关键词T组,灵核
我还真不知这是个什么大神,其实我基本不在网上看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的,也不想去了解。
另外因为这个问题,有人问:
问者:民间的三魂七魄与佛教的八识是什么关系?
答:我做了那么多开方及法事处理业务,从未见过任何独立的三魂七魄或六魄。魄体是有的,魄体是相当于另一个肉体,在人刚死尚带有阳气的时候是有的,但我说的这个魄体是指肉体形成一种能量体,它不是独立的,而是与魂体合一的,它不是魂体的一部分,或独立的一个东西,而是魂体完全相合的一维,跟肉体一样,它是整个有机地与魂体结合在一起的。在魄体与魂体分离之时,魄体是要死亡的,跟肉体一样,死亡时就是一个死物就是一摊烂泥,然后分解消亡,当然速度会比肉体消散得快。人的五脏六腑是有自己的气场,可以形象地说有三魂六魄,但不存在人形的、独立的三魂七魄。灵体难道就没有三魂七魄了吗?脏腑的能量在灵体从肉体上脱离时也照样带走了,并不存在从肉体上跑出去十一个东西,我从没见过,包括观察过人的死亡过程时。人的灵体跑出体外被仇家所禁而成为植物人这是见到过的,但是属于整个灵体跑出去,而不是跑出去几个魂几个魄。所以我对民间所说的丢了几个魂丢了几个魄的说法是不接受的。但是如果一个人修成高能量体,形成一个大空间体后,那么身上的脏腑气由于高能量而化成人形,这个是可能的。不要说人的脏腑气,就是身上的虫子、细胞、细菌都能成为人形,而形成一个世界,这是可以的。但这不是就只有所谓的三魂七魄能化,而是身上所有的东西都能化。说脏腑有灵,有三魂七魄,就象说石头有灵,这个说法是可以的,因为万事万物都有本身的灵质,脏腑作为一个物质,它有本身的灵份,这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说丢了魂丢了魄,您把石头的魂丢出去看看?这种意义上的灵,只有物质存在之时就带有灵,是无法分离的,物质散了灵就散。要物质散而灵能存在,这要有机缘使这个灵达到很强的程度才有可能。就象上面说的外界肉体修成了大能量体,或有特殊的场或能量聚集在这个物体上(就象一些死物成精)。某个脏腑能量不足,形象地说成丢了三魂七魄,这个说得过去。但说人身上有那么多东西,那问一句,人投胎时是不是一共有十一个东西投胎?否则三魂七魄从哪来?如果三魂七魄是投胎后肉体产生的,那就是说上面说的,只是肉体各脏腑能量场的一个形象说法,死后自然会消散,中途也不可能丢。如果死后不会消散,那好了,一个人活一世,这个法界就多出10个灵魂来,可笑不?
2020.10.01
对于问改命的回复,其实类似的不知回复多少遍了
改运本质上是要修行、行善积福,这可改变自身气场、能量、禀性、业障、福德,这些是命运的种子,改变这些就是改变命运。专改财运则就必须施舍,现在想施舍也很方便,比如微信与淘宝都公益捐款,您完全可以每项都月捐,有钱则每项金额定高点,没钱则每项金额定低点,1元、2元都可,捐不一定是金额多就功德大,在于舍心,舍心也不在于自己心痛不心痛钱,而在于慈悲心,有帮助他们之心。如果有这种慈悲心,您不特意捐钱也可以积功德。比如去买菜买东西之类,您如果是抱着对方不容易而招顾他们生意的心态,则有跟施舍一样的功德。功德在心不在物。在这些方面落实的情况下,则根上的问题就解决了。然后再加上风水、命理、测卦等术上的配合,就效果快一些,显著一些。前者改因,后者改缘,则因缘变,因缘变则即命运变,因为命运本身是因缘法(因果法)而非宿命论。
2020.10.01
增强定力的日常辅助练习
一条回复:其实这就是修行里初步要达到的一心专注的定力。做一件事就做当前的事,不让其他的事来干扰。比如,吃饭时,就只吃饭,不去想别的,睡觉时就睡觉,不去想别的,上厕所时就上厕所,不去想别的。总之,做事时只关注当前的事,观照而定住,这就是日常练习禅定。
问者:对对,我目前平时坐车或走路,是按照老师的方式,注意力放在小腹,目前是尽可能
回复:这样慢慢就培养出定力了,刚开始看不出来,到一定的时候,会突然觉得自己很沉稳了,定得下来了。
2020.10.04
评论者:我不同意老师话里的某些观点,我只知道我一直相信的是男女平等,但是男女有别,仅此而已。如果佛家说大多数女人修道素质不高,那我没意见,但是绝对不同意男尊女卑。
回复:那您的意思就是您也应该去坐坐国家主席的位置喽?不是人人平等吗?您干吗不去坐?中国的男尊女卑是不平等的意思吗?是阴阳平衡,各就其位。法界自身的规律不需要您来同意与批准。
如果非要说什么平等的人,那么,第一,您生活中应该把自己的东西都捐掉,您不要高于乞丐的生活水准,否则就是不平等,同时,您还要去当当皇帝,否则您又对不住平等两字,您又违反了您所谓的人人平等的理念,所以,您得精神分裂,并且要分裂成无数片,每一秒扮演一个角色,以期与所有的阶层都平等。
然后再扩一步,就是众生平等,所以您得各种动物吃什么您也得去吃吃,比如狗要吃屎您也得吃吃,然后他们住什么,您也得住住,否则您就对不住众生,对不住自己的理念。
这世界存在过平等吗?因果律,就是以福德与业力而来的,福德业力不同,地位财富本身就不同,哪来的平等?
您不要跟我讲什么精神上的平等,有脱离现实境况、思想思维(即业力展现)之外的纯粹的精神吗?所谓的精神不过是您业力所成的观念。狗觉得吃屎是香的,您觉得吃屎是臭的,这就是狗与人的精神,您来平等看看。您如果说狗吃屎香,人吃屎臭,但是各不相干涉,这就是平等。那好,男尊与女卑,各自安好,又哪里不是平等?这个世界,正在因为高低、大小、尊卑的区别,才显现出平等的真正的含义来。
因为这个世界只有一种平等。即所遵循的法界的规则一样的平等。无论您是富贵贫贱男女老少六道高低,都得遵循同样的因果律而具有自身不平等的地位,这就是平等。无论是认为男尊女卑还是女尊男卑还是男女平等,依法界规则来计算的算命术都能把您的一生婚姻算出来,这就是在规律面前的人人平等。
被西方忽悠几下就不知自己是谁,看看西方有过什么真正的本质上的平等吗?
(对另一评论者的一条回复:嗯,万物各以其性,各以其德,各安其位,各尽所能,这就是平等。男女也一样。)
2020.10.04
问者:师父好,请教一下,为什么大礼拜的时候妄念会比较多呢?我尽量去观佛像,但是在拜的时候很容易跑掉
答:这个类似的问题其实也回答过很多遍的。其实我们平时的杂念就非常多,但是我们平时是没有去关注杂念是不是多,所以反而不觉自己杂念多。然后在修行想入静时,因为想着要无杂念,所以就会时刻关注着是否有杂念,就会发生杂念非常多。而其实客观角度来看,杂念是有可能比平时少的。这就好象我们走一段路,平时如果脑子里想着什么事,那就觉得这路一忽儿就走完了,但是如果当时急着赶路,就想快点再快点的话,就会觉得这路怎么这么长,走走还有走走还有,甚至会因此产生急躁的情绪。道理是一样。有杂念是正常的,如果一修就没杂念了,就算佛再来也没有这样的本事,也修不到这么快。慢慢磨慢慢磨,功夫到了自然就觉得静下来了、定下来了。
2020.11.18
————— 2020-11-18 —————
问者 16:23
*老师,不好意思打扰您一下,我在大圣府网页上看了您关于命功收功的文章,昨天站桩结束之后试了一下,感觉确实很不一样,第一次感觉到,观想的力量居然这么大。我想请问,您在文章里写到观想吸收宇宙能量和十方佛祖加持的环节,需要至少做三遍,那像我这种,上班比较忙,平时站桩和打坐加起来,一共可能就半个多小时的时间,这个环节也是要至少三遍么
问者 16:25
[文章截图]
我 16:32
这个其实看您自己的,一般讲三遍至少的,一遍您可能做不出那样的效果。您自己试试,一遍能行也可,没有什么硬性规定。并且如果超过三遍,且比较长时间一直这样采,本身是可以作为一种独立的聚能功法的。
问者 16:33
嗯是
问者 16:33
我昨天第一遍观想的时候,全身立刻热了,之前念经念得最好的时候也没这么热,所以我立刻感觉很不一样
问者 16:34
我准备跟我妈说,没事的时候这么练练当锻炼身体
问者 16:34
反正十分钟,随时随地的
问者 16:34
那我今天晚上再试试全套做三遍的效果,对比一下
我 16:34
呵呵,我是实修出来的,推荐给您们的肯定不会是一种理论性的东西。
我 16:35
嗯,在于自己摸索、实践。
问者 16:36
我想请问您一下,如果目前身体状态还好,但是单纯的想通经脉助修行,是不是也可以请您开药调理啊,我几个师兄师姐都在您那开药了,效果都很好
问者 16:36
但是他们身体多多少少都是有一些不太好
我 16:37
也可以的啊。我说过,我的路子是丹药的路子啊。丹药本身就可以不治病而纯粹助功的啊。
问者 16:41
嗯嗯好的,谢谢您
我 16:42
不客气
2020.11.22
他人供养的钱有没有干净不干净之分有没有自己转担业障的可能的问题
释迦佛在世时是什么样的人的供养都接受的,并会称赞其能发心。所以不存在供养的钱(无论是供佛、供法、供僧)及行善的钱干净不干净这种说法。只要是供养与行善的钱,具有相等的功德,至于这个钱得来的过程是否带有罪业则是得到过程中得到的人自犯的罪业,由其自身受报,与受供养的人并没有太大关系,除非是自身参与了得到过程的这种罪业才会分担,否则是不会分担的。执着于这种罪、福得失的人,都在用利害心在修行,就算严格执行六度标准,功德都是极小的。真有菩提心的人,不存在这种问题。比如,释迦接受各种人的供养,不是因为他缺这些东西,而是给供养的人一个供佛的机会,让其有发心的地方,有供佛的功德可得,出发点都是为了他人得益,而非自己接纳这些供养是不是会有罪业,就算有罪业,也可以坦然承担。搞不明白的问题,不要在网上看这个法师东说说,听那个大伽西说说,看佛经,看释迦及其弟子们当时是怎么做的,就一清二楚了,答案佛经里都是有的。
关于此问题的微信问答:
————— 2020-11-22 —————
问者 19:59
老师,有个问题可能我思维僵化,一直无法圆融的理解,想请您慈悲开示。按因果律讲,过去世没有修财布施,今生无论怎么努力也发不了大财。如果没有福报,连一口水也喝不到。按这个逻辑,能中彩票的人,前世一定是有修福,不然不可能中。但有些人中彩票后,就出现了很多灾难(排除中彩后造恶业)。一般的解释是,此人福薄,担不起这些财。那既然是福薄,怎么就会中彩票呢?诸如此类的还有:你能得到的,都是你命里有的。不要强求不该得的,既然是不该得的,应该是得不到才对,为什么有时候也会得到呢?可能后面也会再失去。想不通为什么前面会先得到呢?请指教。
我 21:41
福报这个事是很复杂的,并不是有福就一定没祸,比如有一个人做好事的同时,但又掺入了自私等心理及行为,很多事都是善恶参杂的,打个最直接的比方,有一个比较孝顺的人,天天亲手杀鱼杀鸡杀鸭孝敬父母,在孝敬父母之方面的福报是比较大的,但是在亲手杀生这方面业报也很大。这就很容易在后世中又得子女孝顺、有威望、受人敬重等等福报,但同时又身患重病,身体老不适。所以,祸福相倚的报应是很正常的。还有,中彩票的也不一定都是有灾难的,只是有灾难的报道了而已,多数中彩票的可能并没有什么灾难,因为他们不声张,所以我们不知道。就算中彩票有灾难,也说明不了什么,有一些枭雄、暴君,还不是当了帝王,然后再遭恶报,惨死收场,这跟中彩票然后出灾祸有什么区别。不说帝王,现在很多高级官员,前些年风光无限,然后一个个被查被双规被判刑,不一样的道理吗?。。。。。至于命中该有就有,这个我都解释过无数遍了。比如一个人命中该成功,不是说这个人那就天天坐家里玩成功就从天上掉下来,而是因为这个人命中该成功,所以注定了他会努力进取,然后在努力进取之后获得成功。您可以说是他经过努力获得了成功,也可以说是他注定成功,所以也注定会努力。有哪个说不强求就是不努力?不强求只是劝人不要过于执着,在因上、过程中努力,对于结果不要太强求太执着。但不是叫人什么也不干,就等结果,那结果就是什么也得不到。
我 21:42
得到又失去,很正常啊,人生下来但最后会死。生灭无常、得失无常是很正常的啊。
问者 22:01
谢谢老师解答。我指的是既然命中不该得的,为什么又会得到呢?是不是有别的原因?然后又被收回了。
我 22:02
怎么会有命中不该得的呢?得是命中该有的,失是命中该有的,得失都是命中该有的。
问者 22:14
我之所以问这个问题,是之前看了一篇博文谈到财布施时,讲到现在很多财其实都不能算是自己的,都不是自己的劳动所得,所以财布施的功德也不全属于自己。我因为工作时间不长,通过劳动所得不多,大部分应属偏财,按其说法,可能都不属于我的财,那我拿这些钱去财供养,可能也没都少是属于我的福报。但我想,既然我能得到这些财富,应该是我命里有的,是前世修的,否则也得不到。不知我想的对不对?
问者 22:50
并且这里还涉及到背业问题。假设某人中了一百万彩票,如果他有这个福报,那受用是没问题的,但如果没有福报的话,那他就要背出彩票钱的众生的业了。我想不通的是,如果没有福报又怎么会中彩呢?
我 22:55
这种属于瞎说。只要不属于贪桩枉法之类的财,基本也是属于自己的财,不属于自己的财,就得不到。就算贪桩的,也可以说是自己的财,别人是想贪也贪不到的,这种就象前面说的属于曾经罪、福相杂的业产生的业报。
我 22:55
所以,您想多了。
我 22:56
怎么就背众生的业呢?这是众生还他的钱啊。
我 22:57
就象那些明星,粉丝疯狂的给钱,他过去世不与这些粉丝积下这种缘,是不可能的啊。
我 22:58
佛受到众生的推祟,也是因为无数世行善宏法积下的这些善缘啊,没有这些缘,就算多大的本事也没有人会信会跟随。
问者 22:59
我也是这么想的。那有没有替人背业的呢?我听到不少。
我 23:00
一般不会。这种倒底是背业还是还债,很难讲。具体事要具体去查因果才可以。一般我认为还是还债的多,只是这种还债里是罪福相杂的。
问者 23:03
有讲到有些出家人不太接受信众的供养,怕背业,因为可能不是净财。
我 23:04
这种都是很执着的人。我认为。没必要这么讲究。释迦在世时,妓女的供养都是接受了的,还加以夸奖,说她能发心。
我 23:05
这些人过于执着于罪、福等得失,心量太小,这样的心就算持戒也没有多少功德的。
问者 23:12
谢谢您,终于搞清楚了,之前有些打击积极性了,现在又恢复了。遇到明师太重要了!不打扰您了。感恩!
我 23:15
不客气
2020.12.04
二禅或准二禅日常妙用状态
问者:老师好。突破了。神识有时候在肚子,有时候在心口,大多数时候在胸腔上部,有时候还在冲击脖子。它从心口上升到胸部时,脑袋里自然少了很多杂念,自然而然的清净。想来,前几天,神识在心口和身体格格不入,弄得全身难受,有一种强烈的冲动用刀子把它剖出来扔了。那应该是它在打通中下两丹田。但感觉,脚趾手指还不是太通,右腿好像还有点堵。多谢老师,长时间以来的指导
答:恭喜。在神识还没练到独立时,肉体的经脉的通达是比较重要的,经脉通达了才能进入境界,使六识合一而归定于神识。而神识能独立后,就知道神识与肉体其实是无关的,神识并不是必须在脑子里,而可以在身上任何地方,及可以在身外任何地方。您这样可以把神识定在任何地方,也基本已经达到二神境界了(最少最少也是准二禅)。但这是二禅的日常妙用境界,并不能说是二禅正定。正定还是要把这个神识定在脑中央(也可以不定在脑中央,但定在脑中央容易定,容易放松而进入深境界),然后就把所有的意识定在这个神识上,然后忘掉所有其他的东西,包括身体及外界的一切,这才能进入二禅正定。并且,想进入三禅、四禅等更高的境界,都是要从这个路子走上去的,所以这个是必须达到的。
另外,从肉体角度讲,您说的也只是气机通脉的状态,并非是打开丹田的状态,以后您会明白真正丹田打开会是什么样的状态,那个是很明显的开,不是您这样的感受。您这个只能算通脉或说是小周天在深化、大周天在打开的过程中。
初禅到二禅,有一个肉体上明显的过程就是神识从心上升到脑。平常人的神识是寄居在心的,所以都是在“用心”的。这个原因就是因为人界(尤其是娑婆世界的人界)为情所牵的缘故。下丹田(并代指整个阴部),是代表人的精元的系统,中丹田(及心脏),是代表人的情(感情、情绪等等)系统,上丹田(及脑),是代表人的意(及更深的识、觉)系统,上丹田代表理性。所以,是否进入二禅的一个明显的标志,就是神识有没有从中丹田上迁到上丹田,如果有,说明是真境界,说明人从情业的牵扯、束缚中解脱出来,回归到理性之中。
2020.12.04
问者:我有时候命令元神出去,什么时候回来,然后这段时间肉体就跟空了一样,到命令回来时间到时身体的热气增大身体更暖来起来,才感觉身体不空了,意识逐渐更有动力。其中的原理不太清楚
答:这种应该属出神状态的一种。因为境界不够,没能力用肉体来指挥神识,而只能以神识脱离肉体的方式出神。这种出神后,肉体跟尸体本身就差不多,人死亡也就是这个过程。只不过出神后,神识与肉体还有一种透明的能量纽带连着,想回肉体时还可回来,而死亡,则是肉体已经败坏,这条纽带已经无力维系两者的关系。这种出神,如果神识被灵界邪灵所拘而回不来,人就成植物人(但并不是说植物人形成的机理就这一种,还有其他情况)。
2020.12.21
真正的准二禅/二禅妙用状态
问者:越来越觉得神识(灵魂)就是我,甚至一个独立完整的我。完整,听歌时,感觉是它直接听,直接明白意思,和耳朵头脑没有关系。堵住耳朵还是听不见声音的。一些简单的问题,它都可以直接完成,头脑并不会参与。复杂的问题就需要头脑了。就是因为没有启用人类的生理结构,所以也没有它带来的美好的情绪体验,同时也没有痛苦的情绪体验。没有情绪做一切,就只是清醒地做着,存在着。整个人简简单单的,清清净净的,也可以说有点呆呆的傻傻的,像个小孩子,只是什么都知道,故意不启用头脑念头和情绪去参与。人类,就是那样子,一会好,一会坏,一会无聊,一会还挺可爱的。这是由人类的生理结构决定的。这是最近的感觉,正常范围吧。老师
答:是正常的。本来就是这样,二禅就是会断情的,情绪、情感之类的都只是外风,是影响不到它的。它可以觉知一切,但有能力不参与一切。但虽有能力不参与一切,也可以参与一切而无染着。它可以行五欲而不染一丝业障。但肉体还是会受业障流转,只是业障已经成为外风,风只是自己在吹,在流转,与它无关。展开来讲,就是轮回可以一直轮回,但它从来没有参与过轮回。所以这个时候,您就有能力基本完全正确地回答“什么时候成佛”“成佛后会不会再堕落”“有没有因果、善恶、是非、对错”等等等等问题。因为不辨自明了。
二禅是识与意开始分离的时候,六识归一,才能入定。到二禅才算真正入了第一阶的定。之前都没有真正入定。所以,您可以观察到自己的思维,您可以边思维边观察,不象过去,一观察思维就断了。您也可以决定思维运转不运转。
问者:六识归一,一定要六根脱落么?我知道自己耳根脱落了,它可以直接听音了,不受耳朵影响了。
答:不一定非要脱落啊。脱落都是断灭论。可断可不断,才是正常的。如果都断,最后容易进入寂灭定,这个不是正道。但前期容易与过去的相比,可能会存在一个您所说的“脱落”的过程,这只是一个相对的感觉。
问者:只管自定,其他的视而不见,就可以了吧。
答:嗯。其他随其自然就好了。境界自然慢慢成熟及提升。
问者:其他人眼里,我们,都是怪物。他们不管内在,不管你体验的自在,不按照他们的认知生活,就是不对的。当然,也不应该责怪他们。他们,就应该是那样子的。不只要修行,还要编瞎话让他们安心。真怕真的气死一个
答:何必在乎呢?自己走这条路,本来就应该知道这是一条离开尘世越来越远的路。境界成熟,自然和光同尘,游戏红尘游刃有余。菩萨不入红尘也不出红尘。不入是境界从不会入,从不会被红尘染着。不出是身不出红尘,不离众生。
问者:其他人都好说。关键父母,不按照他们的想法,他们真的可能气死。和亲近的在一起,好像更容易触碰自我,破掉我执。想着,境界早日成熟,才知道究竟怎么做是对的。今年可能是最后期限了。明年不让在家了。必须出去赚钱,找媳妇了。一切水到渠成,也不怕。
答:这个是要您自己智慧对待的。别人也教不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