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问答20200512-20200603

2020.05.15

此人由禅定得到的这个觉醒状态,就是一般人所谓的得道的状态,其实就是准初禅或初禅境界的妙用境。禅宗的悟后起修、王阳明的良知格物,就是这种状态。

问者:老师,我最近意识到很多行为原本不是内心想要做的,是业力或是习气推动着去做的,现在是说出某句话或者做某个事的时候能够突然意识到不对劲,然后回想起自已以前做的相似的事情,说的相似的话,以及这些话带来什么结果,又是什么因素造成的。总体不离情绪、习气、欲望。老师,这便是每个人命中的因缘和业障吗?我最近总是想起来小时候的事情,发现自己那会儿十分懵懂,由于无知曾做过很多伤人心的事。而且以前对事物没有深刻的感受,无知无觉,谈恋爱也没有深刻的感觉,好像都无所谓,就像随波逐流一般。直到去年我才真正爱上一个人,真正动心。也是因此真正受情伤,因为心里太疼影响到身体所以想要自救,这才逐渐接触佛教道教思想,从而有机缘看到您的文章。现在回顾这些经历,所有曾经发生的一切无一不是因为欲望与习气。懵懂无知的时候被一切推着走,虽然啥也无所谓,但又好像没有真正的活着;懂一点儿之后又因为欲望而生贪求,有所求得不到就会痛苦,得到了之后的快乐也不持久。果真是烦恼妄想,忧苦身心。
老师,现在我意识到这些习气与欲望。该怎么转变呢?我知道大方向是要精进修行,多读经典,我会一直努力。平时的欲望,比如口腹之欲、性欲、贪心、懒惰我自己意识到之后也好克制,在它升起的时候就试着转念,能够克制成功一次就进步一点儿。问题是习气,它跟我深深连在一起,比如我有时候与人相处爱“端着”,爱给人提建议,还有点儿清高和傲慢,不是很明显,但它存在。我现在说出某句话的时候,就突然意识到,它又来了。老师,对于这些习气,有什么标准能够判定它是好的或不好的吗?应不应该转变呢?又该向什么方向转变呢?

答:我一直在说,人是没有思想的,只是到什么运就出什么样的念头做什么样的事。人在没有觉醒之时,这样的状态,就叫业力流转。人觉醒之后,则叫做积习余气。您这样的状态,在一般的讲法就叫开悟、得道了,当然这是很低级的,这个多次说了这个只是准初禅级的。对于这些积习余气的处置,就看您将来准备走什么样的成佛的路子。佛道也有两条:一条是涅槃,一条是永驻。如果走涅槃路,想早日成佛,早日涅槃,那您就依戒依法,来对照这些念头,(并在这种觉照所带来的定力下,完成四禅八定,并得无学(无师)境界,自然不依经依文便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并能灵活运用),不如法的则让其灭去而渐渐不生,如法则只观不灭任其发扬,断恶趋善。最后恶趣灭尽而成佛,然后善缘了尽而涅槃。如果走永驻的路,则只观不断,不灭因缘。当然,这个只观不断,不是说连所有的恶念都不断,而主要是正常的欲念(七情六欲)不去断(但要练习想断就能断的本领,练完了才可断可不断),因为不断业力,则因缘不灭而无有尽时,就会一直在世间流转,成为永驻菩萨或永驻佛(严格地讲应该叫常驻菩萨、常驻佛)。无论哪条路,修法还都是一样的,都是要长久这么观照,到达觉照不动如山的地步,得般若不动地,就成为不退转菩萨。然后还要变不动为动,念在何处、觉在何处,念、觉不分离,两者合而为一,暂称为般若究竟地。然后再又把这个境界养大,达到万物皆在而无知无觉,物、觉同一,浑为一体,暂称为般若圆满地。再上面,还有没有境界,我暂时也不知道了。至于您不由自主的回忆起小时候的事情甚至细节,这是宿命通的初步。(念觉不分离指:念自带觉照,而不是另有一个觉照)

问者:您走的是涅槃路吗?老师,我这个状态不是持久的,时有时无,往往是突然一下意识到

答:我不是,我属于永驻路。所以啊,慢慢养大啊。开悟易,修圆满难。还不知要修多少劫才能真圆满呢。

问者:是的,感恩老师,今生能有这个机会太不容易了!您修永驻路是为了一世一世的渡人吗?

答:好好修吧。路漫漫其修远。。。。。。我已经说过了,成佛也只是一种体验,不成佛也只是一种体验,真修完了,自然就会把这两者作为一个平等相看待,也就是佛与凡本是同一的。。。。。。渡人也是一方面,但渡人本身也只是一个幻中的幻动,也只是一种游戏,所谓镜花佛事。

问者:老师,我现在看到您说的,能理解,相信它,但做不到“真信”。我想,随着修行,我会真正明白的。

答:任何真信都唯有亲证

问者:我明白了,怪不得……我会好好修的。

2020.05.15

关于如何走出生活困境

问者:善知识,请问,关于佛法中讲的天部法,是否有修的必要,天部法都是归于密宗,都是求福报的法门,对我们俗人诱惑很大。请问十二诸天法门,包括天龙八部是否是佛教的正法,还是外道,婆罗门(印度教)掺杂进来的,不应该也不值得去修学。因为,社会上宣传密宗的越来越多,我很困惑,密宗与印度教的关系。

答:不了解,不好评价。总的来讲,佛法最终的目的是解脱,是求智慧,而不是求福报。至于这中间兼求福报而为了利于更好的修行是可以的,但如果以求福报为目的,则肯定就算走偏了,就不是修佛而是行邪道了。所以法在于您怎么用。

问者:如果,俗人生活烦恼很多,有困难,困顿,对物质有所求,是不是求地藏菩萨或者药师佛是特别好的。善知识,我人生不顺利,事业爱情很多障碍,我知道是命运,心里放不下。会忧愁烦恼,想哭

答:只要诚心、专心、虔诚、并有善心,平时能行善积德,求谁都可以。如果自己平时连行善积德都不做,没有一点慈悲心,就想靠佛、菩萨来帮您,求谁也没用。

老天爷不会因为您哭而就对您慈悯,今生所受都是前生所作。只有积极修行,行善积德、正确地依命理调整自己的心性及行为、十年如一日地努力学习技能及交际技巧及各种必要的本领,吃苦耐劳,艰苦奋斗,自然就会走出困境。

问者:就您的观察,福德门里面,效果大的,是哪些

答:在我这儿,没有哪个福德是会大的,也没有哪个福德是会小的,已经说了,在于您自己的心及行为。

问者:对,还是要从因果上去的,没有捷径,还是要从发心利他上做的

答:如果想念念经拜拜佛,然后什么都不做,就有钱了就走出困境了,那好了,全天下的人都坐着念经念佛好了,都等天上掉馅饼,我看会不会都饿死。我没见几个整天念经的和尚成了首富。(当然,原理上讲,如果全天下的人都念经念佛,地里或树上就真的会结出可供食用的食物来,各种用具都会化现出来,但是,是不会立即就化出来的,在化出来之前,很多人就饿死了,这是要多世的共业最后才能成就如此世界的)。

问者:对

答:那就去努力去。选择不下就专持六字大明咒,这个咒可以得世间及出世间一切福报,您所求的它都包括。

问者:我总是嫌弃我爸妈,烦不顺爸妈的心,让他们操心

答:认识到的,该改就去改。具体的要您自己去反思。

问者:善知识,我对地藏菩萨有很深的执着,如果是地藏菩萨,你推荐怎么修持。我目标是成为地藏菩萨一样伟大的菩萨。

答:简单点就念菩萨名号,复杂一点就念《地藏经》,也可以持地藏灭罪真言,在您们非要分出高低,在我这儿,我上面已经说了,没有哪个大没有哪个小,在于您的心。

2020.05.15

问者:*老师您好,我听说要修成佛,必须六道皆修得完满。我想请问您,在人道,怎样才算修得完满呢?是把五毒四心都去掉吗?

答:我没听过这种说法,也不附和这种说法。怎么圆满,佛经说的明明白白,五戒、十善、四念处、八正道、四谛法、六度。没有什么人道圆满法。

问者:嗯嗯,那请问*老师,我能理解为,不论是在何道,都是按"五戒、十善、四念处、八正道、四谛法、六度"来把自己修完满是吗?

答:可以这么说

2020.05.18

问者:老师好,末学有一些法上的问题请教。我跟着一位老师学习佛法几年了,生活中老师处处让我们脱落习气,常言习气尽方成佛。点滴都要我们超越,完全无我。甚少有时间修习禅定!感觉自己没什么禅定功夫。老师的教导让我感觉,我生活做事比较圆满。但感觉是形成了另外一种潜意识的行为。如今遇到瓶颈,请老师指点

答:没有禅定基础的脱落习气,都是虚的,就算是这种修法,最后是外层粗习气脱落之后,然后就是要慢慢定下来,因定而能深入细习气然后再继续让习气脱落。这也算是戒定慧的路子。但如果以为只需要把自己认识到的习气脱落就是完成修练了,那就大错特错了。一个,没有禅定能力,是不可能拥有时时观察自己念头的能力的,二个,没有禅定能力,也不可能深入地接触到各禅定境界所对应的细习气。这种细习气才是人流转的根,这种细习气才是根深蒂固的东西,它形成了人的多层的潜意识,是人生下来就深埋而默认的东西,要改这种习气才难。比如生在娑婆世界的众生基本都是靠嘴吃饭来摄入能量的,没有一个人在没人用道理说明的情况,会觉得这还有什么可怀疑的。但是有一个佛国,他们的米饭就不是用来吃的,而是用来闻的。闻一下就相当于我们吃一下。这个如果没能证到那个根性上,是不可能发现各种根性互通方面的现象的。如果连习气都意识不到,那还能修什么习气而成佛?只有能认识到、并能真正面对所有层次的习气,才有可能针对性的去脱落它,否则就是空谈。所以,就算修剪习气的法门,最终还是要依戒定慧的路子的原理,由粗习气剥落以后渐渐进入修定境,由定境发现一层一层的细习气,然后继续一一脱落才是正确的。

2020.05.21
问者:*老师 最近在练打坐 我只要一集中精力眉心就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 并且这种感觉会进去脑部 而且整个上半身还会发热 额头还会出汗 这是什么原因呢?

答:这是天目处敏感了,这就是内在能量激发啊,能量激发出来,身体就会发热,很正常。如果经脉里瘀有湿,或天气过热,就会出汗。没湿的话,就顶多只有微汗。

问者:对就是微汗

答:不用管它。天目激发之后,您就当天目处是一只眼,意守时就好象用这只眼看着您要意守的地方一样,您就容易意守得住。

问者:而且最近像外边看的时候总会看到一些圆形的小东西 以前从来没有过的 这是眼部的经络问题吗?闭眼睛的时候还经常有白光 一闪就没了

答:不是,这是天眼的一种功能的显现。这说明您的根性中,天眼还是很敏感的,很容易修出天眼能力来。那个白光,丹功里就叫白雪,其实就是识性的一种显现,只是您目前还抓不住他,想看它,它就跑。慢慢练上去,把它养大就好。不要过于去追求它,有这种现象就让它存在,只管自己正常地练就好。

2020.05.26

问者:想咨询您一个问题。比如我们去帮人,就我自己吧,帮助别人调理,为何我自己会很不舒服?能感受到别人哪里有问题,但是随着自己的不舒服,就不敢碰了。是自己修行还不够吗,还需要自己提升?

答:能量不足,境界不高。所以虽然依场能通感,可以感知他人状况,但自己没能力正化他人场能反被他人场能负化,所以容易感到不适。如果自己动手帮人解决,则更容易导致他人业障转移到自己身上,从而能量严重下降,容易严重不适并退化。尽量还是自己好好修习自己到较高境界,量力而行助人,每做一次,休养一段时间,等精力重新养足再做事。

问者:是这样的,说的每个字都是我的情况~像我这种情况,从何修习合适呢?

答:最好就是修禅定,修加持类的也可以,但毕竟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修禅定才是唯一能自主的办法。

问者:空静时候身体会不自主的动,是让身体动,还是控制住?就是那些状态基本也走了一遍了,我感觉我自己的定义,先到了那里,但是路程中有什么风景又回过来走一遍

答:身体动说明经脉、腠理有堵塞,尽量放松就好,小动不管它,大动只要放松,应该不会怎么动。来回走,也是正常的,但长久来回走,说明您能量在一定范围内起起伏伏,这是不正常的,说明您积聚不起足够的能量,或中途消耗了能参,导致未能向更高的境界突破。

问者:嗯,我也在想,是身体的堵,通过自己动调理那些堵的地方,这些地方开了,才能有后续的通

答:是

问者:有一点能量就被放出去了或者说放走了。而且还有一点我到不好的环境或者人群也会身体不舒服,特别容易被周边影响或者说拉低能量。有时候就想怪不得一些人会选择隐居不与外界接触修行,

答:那说明自身能量本身就是处于不足状态的,除了练功也可以用中药补益阳气与气血,就会好得多。另一方面说明境界不够高,境界超过一定的阶位,就算能量低,也不会这么明显的。您说的情况我都经历过。

问者:需要练功,可能这是最主要的原因,而且身体也比较特殊吧,中药补不进去,就是吃了没用,或者是虚不受补,这是很郁闷的,

答:不可能的。补不进去只是药方有问题而已。境界是只有自己练,阳气、气血是必定可补的。

问者:您知道我需要补气血?

答:这有什么知道不知道的,一说情况就知道是怎么回事。更何况我还是过来人。

问者:男士也要补气血?

答:男士不靠气血活的?这问题好奇怪,或者,不客气地说,好白痴。您的情况只是我95到2001年的状态,您不用怀疑这怀疑那。您可能在您那群体中可能还是显得有些本事的,但老实说,还很粗浅,不要不服气,过来人的话最好还是听听。

问者:明白!我不是怀疑,而是对这些比较“无知”,没有觉得自己有本事,探索欲吧,因为自身身体的这些问题困扰自己,要说不明白吧,这都知道!要说知道吧,却觉得像您如此前辈请教或许是在找想通点

答:解决的方法:首要问题就是提升境界。至于提升境界过程必然是要有一个静心入定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又必须有一个能量积聚的过程。能量积聚与赚钱一个道理,不过是要开源节流,开源可以通过入静打通经脉激发能量(并用持咒加持类等辅助),也可以用药力来外辅,双管齐下效果最佳。节流,一是尽量少泄身(包括遗精与手淫),二是把自己功能暂时封存不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则用闭关的方式来落实上面的方法,效果会最好。道理上就是这么个样子,然后就看您自己怎么行动。

问者:嗯,非常的感恩感谢,听话行动起来…

答:不客气

2020.05.27

问者:*老师,我想起您前些天说到的“人是没有思想的”印象很深,人什么时候做出什么选择、发出什么念头,除了前世的业障福报左右外,大多由自身八字命理与后天五行运程左右下诱发。我简单了解命理基础知识一点皮毛之后,觉得人能坚持做一件事并坚持做好一件事真的很难,可能就是所谓的八字格局清纯与不清纯的区别,清纯的格局专一,把能量用在一件事反而容易成就,对应现实中可能就是人的毅力与恒心吧?回想我自己十年来的经历,觉得自己思想、情绪、观念被一些杂念或着说主观偏见主导,心太散了,所以没有在较好的运程发挥出最大功用,导致事业也很一般。由此想到人累生累世的修行应该也是这样吧?不专一,禅定功夫差,境界也上不去,事业也很难上去。现实中修习禅定,做事专心做好一件事,对于自身的提升应该帮助很大吧?

答:对的。成功的人往往命中就会恒定地追求一个、二个方面的事物,然后加上有好运程相助,就可以成功。他自己不认为是运程助力,觉得是自己努力的结果,但不知他能努力本来就是命中决定的。而不能成功的人,平庸的人,有一半是那种八字取用模糊的人,这个方面也想要,那个方面也想要,这个方面也不想放下,那个方面也不想放下,结果就成了一天想往东,一天想往西,终其一生也不过是在原地打转。这些人不知世间的事都是有得必有失的,只有有舍,才能发展出有获的能力。修行的人也一样,这个法门也想学,那个功德也想要,最后成为佛油子,夸夸其谈,似乎精通佛法,但其实是啥也不是。反而那些心思纯粹的人,甚至别人看来有点愚笨的人,反而会出成就,因为他们能老老实实一门深入。心思纯粹的人,一般八字里容易只有4、3样五行,其他的五行没有或很弱,所以他的心性中就只以一、两样东西为人生的目标,而会忽略很多的东西,受到的干扰就少。但不代表八字里只有3、4样五行的人就一定有出息,如果搭配不好,则容易反成偏执、愚痴的典型,情商不高,不懂人情世故的人。现实中修禅定,当然对任何事都有助力的。戒定慧,由戒而入定,由定而生慧,戒所得的定力都能对人生有全面的影响,更何况直接得定力。

补充:另外,人的运程,本来就是业障福报的运作的一种表现,并不是除了业障福报之外,另有一个运程在。

2020.05.28

问者:看了你答别人问,现在的修行,主要还是修禅定,等修出一定功夫了,再出来济世渡人,可以这样理解吗?佛经里面也大部分需要闲居静处,精勤宴坐方能证果,也进一步说明出家的必要,是这样吗

答:自己都没修成?有什么本事渡人?敢说自己教给别人的法理是正确的吗?传的倒底是正法还是邪法?是宏法还是在坏法?释迦佛明确地说过:“最大的功德就是自己成佛”。因为只有自己成佛了,才会每一句话都是如法的,才不会误人子弟害人慧命。至于出家不出家,这个看各人自己机缘,能静的人在家也能修。当然,从修行角度讲,肯定是出家才能真正万缘无扰,专心精进。

问者:嗯就是自己闷头修

答:至少要四禅八定修完,最好是证得般若,也就是真正成为菩萨级别,然后入世历练,一边渡人,一边在事上、动态上把境界养育到圆满的程度。

问者:那得需要很多时间,这中间可以怎么做

答:多长时间,这个很难讲。也许一生也完成不了。不过,我劝您还是即便一生也完成不了,也还是埋头先修自己,不要去贪什么功德。只有修好了,才能每世都不堕落,才能每世都继续修行,直至达到这个目标。等修成了,有的是渡人的时间。修完了,本来就没有什么事可干了,只是处在定境中把定境慢慢养圆满而已,而这种养成本来就是与做事不矛盾的,甚至可以讲是必须在事上养成的。所以,您尽可以把所有的时间都化在渡人上,且您能渡所有阶位的人,并完全正确,绝不会带偏,一生所积功德是无穷的。我多次说过,渡一个人到初禅,比把地球化为微尘而每一粒微尘又化成一个人这么多数量的人渡成十善之人的功德都要大,甚至比把整个法界化成微尘的数量的人渡成十善之人的功德都要大。同样,渡一个人到二禅,比把这么多数量的人渡成初禅的功德都要大。到了高境界,比如,处于般若境界中做一件现实中看起来哪怕极小极小的功德,都比一般人修无穷劫的功德都大。到了高境界,功德的量级根本是无法用我们的思维所能理解的。(这些是佛经里说的,不是我说的)。所以,在修证完毕之前,要一切以修证为要务。至于现实中该怎么做,这个不好讲,看各人自己的悟性。比如,我自己,我一直就有一个很明确的理念,就是修证完毕是第一要务。但是,我并没有出家,也一直在世间混的,只是没有把精力的重点放在俗事上。我的定力是怎么修出来的,您们是想不到的。我在2001年之前,我的肉体是修到大周天大通,整个人象一个气囊,手、脚心、百会、会阴都有强光柱射出体外好几米,三丹田全部打开,可以说基本达到了三花聚顶、五气朝元的境界,我的手上的光可以直接给人扫描治病。但是,其实那个定力是很初步的。在2001年前后几年,我是开书店的,我整天守店,住也在店里,除了早上打坐、晚上睡前练卧功(有时可以练通宵),我就是整天坐在藤椅上听音乐,就因为这样每天从早到晚都在那儿不动,然后经过一、两年,突然就觉得定力上来了,不一样了。然后才开始真正进入四禅八定的修习。到2013年我觉得境界证完了,才安心入世开了现在这个店。所以2013年前我虽然也在世间混,但心思一直在修练上,只有2013年后才是真正入世了。在2013年之前,我基本很少特意渡人什么的,2009年那三年闭关期,也只是把自己的经历记下来,并没有真正去做渡人啊什么的。当然,有人问,也会回答。仅此而已。所以,怎么做,看您自己怎么安排自己的路子。原则上就是修证为第一要务,其他随缘而做即可。

答:明白了

20200528

比较典型的所谓学佛已经“改变”命运者

问者:就是看了一些****的文章,感觉自己的生辰八字和紫薇斗数好像占人生的比重轻了许多。我有点不理解,就是只要信佛就能改变命运一样?

答:问题的前提是您所谓的比重的那个标准是不是对的。您认为自己断对了自己的命了,但真的如此吗?未必。您完全可以用自己的技术去断别人的命,看能断对多少比例。然后再看您所谓的比重的比例是多少。不就清楚了是否真的有改变还是只是自己断错了?学佛当然能改变命运中的一些东西,但是命运既然叫命运,岂会随便就会被改变很大的。

问者:好的,谢谢您的回答 收益良多,我没有技术的?? 就是网上的内些算命软件,所有还是看自己,然后大师您很认真的回答我的问题真是感谢,有幸与您能交谈

答:我晕死,这样的您也敢作出这样的结论?那如果网上的算命软件都可以算得准,我们这些收费上千的人岂不是要饿死了?学佛,还是要先有点基本的智慧,不然,您学到什么可很难说了。不客气。

评:许多人动不动说自己学佛改变了命运了,看几本佛书,或念几遍咒,突然那一天运气好一下,比如赚到一笔钱,就说是因为学佛才有的这个运气才得到的这个钱,却从来不追究凭什么就肯定这个运气这个钱不是本来就该有本来就该得的。有时,真是觉得这样的思维能力简直是不可思议。迷信无处不在,所以许多东西被俗世所诟病难道没有一点道理的吗?是谁造成的呢?我可以明确地讲,我都一点都没觉得我自己已经改变了命运。(注:有人对这一句有误解,我说我自己没多大改变主要是指名利的节奏上基本上并没有跳出运程的那个框架,身体上,还是基本有能力自控的)。

2020.05.28

问者:*老师,吃药药丸有一段时间了吃药期间一直有守会阴,基本没什么感觉,除了一次有微凉的感觉,看来命功没啥根基,没啥好说的,只能更努力。还有就是一直念诵六字大明咒,这个法门和我很相应,我这个修行总是喜欢找来找去,但是唯独六字大明咒一直有坚持,看来还是很相应的,继续坚持。向您反馈一下吃药到现在的感觉。感觉自己整个人有一种朝气蓬勃的感觉,一改往日颓废。身体好了对于情志的改变还是蛮大的,自己的目标也越来越踏实,做事情的掉率也越来越高,平日里也总是处于很好的心情。唯独昨天早上锻炼肌肉又些过度,昨晚有些虚脱腿软,但是今天下午回复了,又去跑了半个小时。做事情更加坚定了。早上起来到晚上工作结束也没有什么疲乏的感觉。自己对于修行的心也是越来越坚定,主要是身体上的改变带来了情致的改变。情致的改变现在又开始对我身体有改变,自己念诵六字大明咒是就是发愿永断邪淫,念诵的时候都是蹬出眼睛,大声快速的念,天地鬼神最恨邪淫的人,我现在也最恨!另外就生理上的情欲好克服,每天坚持发愿后就没有很容易。但是心里上的反应反而很大,看都周围朝夕相处的比较漂亮的同事反而会起爱慕之心,很是烦恼,但是今天参悟了于觉受中不染觉受,不苦不乐,既不厌离内心的感受也不追求这种感受。明白了这个道理后,在生活工作中遇到什么事情,美丽的姑娘还是讨厌的人,心里的觉受起来我都是随他去,不讨厌也不追求,就是静观,感觉自己可以当下解脱了这种内心一定要平静的执着。最近的身体心理以及感悟,向老师您反馈一下感恩老师

答:这样的调整是对的。六度中的第三个叫忍辱,其实,这个是翻译问题,只有唐玄奘的翻译才是完全正确的,叫安忍。安忍,就是好的、坏的、美的、丑的、顺心的、逆意的,都顺受,都只觉而不灭,不厌不喜,随缘自在。以不灭,故不相干,故不染着,故不灭而自灭,是为真灭。人类有一种逆反心理,越故意去灭什么,越灭不了什么,就象水瓢,越往下按,到一定时候反弹的力度也越大。要明白,本来既没有罪业,也没有功德,这些都是假的,都是游戏中的一种临时概念,游戏结束时,这一切都是不存在的。所以本来就不需要对罪业避之不及,也不需对功德趋之若鹜的。修行本来就有两途:一种顿悟,一种渐修,也就是明镜是台非台的问题。认为明镜是台,则当然要时时勤拂拭不使惹尘埃,神秀说的其实一点也没有错的,但这是渐修法。所以所谓的菩萨畏因罗汉畏果等类的说法,都是渐修法法理(真菩萨从来不畏因也不畏果,因为对他们来讲,无有因果,随缘因果)。而如果认为明镜非台,明镜尚无,那拂拭它做什么?岂非神经错乱?所以顿悟法门,越过罪福等相,直入本性,自然没有灭罪积德的拂拭说法。无论何种方式,修到菩萨级后,都是要重新入世,游戏五乐而不染着,与凡人无异,唯一的差别,只是一个醒着,一个迷着,如此而已。

问者:其实我也不是证到了什么,只是知道一切都是因果,昨晚男生年轻气盛,看到美女自然感觉好。可戒律告诉我不能邪淫,道德告诉我我已经有女朋友了。所以仔细思索看佛法,才知道我真正可以解脱的只有一条路,就是这个中道,即相离相,即心离心。因为其他的我根本没有办法,不是我可以控制的。所以任凭感受出现,就看着它,其实本自解脱,不需要在相上做什么改变,因为相已经是结果了,我其实做不了什么,除了继续发愿和修善法,但是那就是未来很久远的另一个结果了,所以也是没有办法了,才只能去面对。其实我发现其实所谓的有为法,所有的作意才是一种逃避,反而觉而不动才是一种大勇气,当下面对,不去造作,不去逃避,反而解脱。感觉很是微妙

答:对啊,您能悟到这样,已经很不错了。

问者:感恩老师 您给我配制的药对我的帮助真的是很大,感觉的到有非常明显的改变感恩老师

答:不客气。好好修。

2020.05.29

问者:*老师,我有个问题啊,(附图:八字命批中对于某人运程给予的针对性调整建议),这个建议会动他的因果吗?

答:周易本来就是用来趋吉避凶的,算命不是为了知道命里有多少名多少利,而更在于知道为什么会是这样的命,应该如何针对性地去改善,如何扬长避短,如何修剪禀性,如何调整观念,如何进退得当,等等。就算修行人,从八字中知道了自己的禀性及优缺点,不是更易知道自己该入什么样的法门,更易找对修行的路吗?虽然人命的轨迹的根本是业力的问题,但是业力的因果问题本质是因缘问题,有因有缘才会有果,只有因而缘不足或缘被改变是不会出果或果是会被改变的。改因,要依佛法,但改缘的方式则就多了,而易学就是一个很好的很强的改缘的术法,这就是周易可以趋吉避凶的原理。当然,术法就是术法,其改缘的能力是有限的,业力太大的时候,术数多厉害也扭不转的,往往费尽心思而最后因一件小事就可以功亏一匮,也就是所谓的人算不如天算。人们的愚蠢,往往就是偏执一端,学佛的以为自己道理通透,而视用易者便是外道,学易的以为自己本领大,乾坤在握,嘲笑学佛者迂腐愚痴。学佛的最终是具有一切智智,是为了通达一切的道理及方法,尤其是修智门的,更应该有本领任何一句道理,既可以用在一切世间法中,又可以用在一切出世法中。本没有出世法与世间法,没有这种区别,区别只不过是一个是顺着走,一个是逆着走。比如,人世间所谓的事业,都是去顺着人心去满足人的欲望,然后从中得益,而立慧的事业即修行则是相反的以灭除人的欲望来回归本源。道家有句话叫“逆则仙,顺则凡”,就是这个意思。视世间法如凶禽猛兽而避之不及的人,其实都是偏执者,佛法从没有这么要求过。只不过,修证的过程中要有一个清欲的过程,那是为了从迷中脱离出来。但如果已经脱离出来了,就得过河弃筏,否则就是执迷,就是法执,就是所知障,就是行邪法。同样的一个法本,是正法还是邪法不在于那个文字是否有什么变化,有时仅仅只是一念之差。只有这样,才能理解,修到菩萨级后,会去做人王、天王、梵王、甚至魔王。

2020.05.30

关于化生到极乐与送到极乐可能存在区别的原因的讨论

————— 2020-05-30 —————

问者 20:34

老师,今天听经又产生疑惑了,想请教您。发愿往生极乐世界的众生,除上品上生外,其余的都要在莲花胞里住上一段时间,不能直接见佛闻法,尤其是下品生的众生,都要呆好几个劫的时间。而您超度去极乐的众生都没有住莲花里的过程,就直接闻法修行了。这么看来,好象被超度的众生比努力修行往生极乐的众生幸运多了。这该怎么理解呢?

我 20:39

这是您自己理解错了或解经的人理解错了吧?中品以上都是有一定的禅定能力的,不可能还要在莲花里封闭几个劫的,肯定是可以直接听闻佛法的。下品的是要在莲花里呆,那个莲花就象他自己的一个世界一样,做梦啊什么的那个莲花就可以显出他梦中的境象,但不代表不会有人去讲法,还是有人去讲法的,只是他离不开那个莲包,也不知道有其他莲包的存在,独立的。如果到极乐,还要被关在莲花里几个劫,那岂不是象下地狱一样了?比坐牢还惨。并且几个劫就这么封着他们做什么呢?肯定是解经的人在瞎说。

问者 20:42

不是的。观经九品往生章里写的。我以前就听到过的。

问者 20:45

那为什么您超度过去的众生不需要住莲花,可以真接闻法了呢?

我 20:54

住啊,下品的都是要住莲苞中的啊。您自己没仔细看。早期的超渡文章都是明确地写了会送到下品的莲苞中的。后期的因为有早期的基础,就写得简略了,只说送到下下品,有可能没有写莲苞。下品的都是要住莲苞的。但中品的,是在树上的,树上也有莲花,但是基本不是独立的,而是一群人在树上共同听法的

问者 20:59

我指的是中品生的。

我 20:59

住莲花,跟闻法不闻法,这是两个没有矛盾的概念。没有说住莲花时就一定不闻法,就是关在一个黑屋子里一般。这肯定是您或解经的人理解错了。

我 20:59

中品的,我超渡的都是直接闻法的,没有关里面与世隔绝的。

我 21:00

都是一群人围着,有一个主讲法的。

问者 21:01

中品生的,莲花也要过一段时间才能开。

问者 21:03

可能安排的区域不一样吧。

我 21:05

要么您说的是一种化生的情况,是要在这个世界没,那个世界出生的情况。但就算这个情况,也不至于需要住一段时间,因为连天上天人的化生都是出生就是活的,不需要在什么里面养育成人,不可能到极乐反而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养育。我送的,我只发现下品是要养在莲苞中的,但有专门的人负责去专门讲法,讲完法就走,然后他们自己一个人在莲苞里。中品的,没见过这样的。

我 21:06

您说的九品往生章是哪部经的?

问者 21:09

好像是观无量寿佛经,是净土三经中的一部经。

问者 21:11

是化生的情况。

我 21:11

阿弥陀经,无量寿经,我都看过的,观无量寿经,我没看过,因为我觉得内容肯定差不多,就没找来看。

我 21:12

化生的情况有可能吧,我没遇到这样的情况,没观察过,不敢说什么。我是送过去,不是化生的情况。

我 21:13

送过去的,不是都有一个消业的过程么?这个其实也等同于化生时的养育的过程吧可能,化生去肯定有业,可能需要一定的过程使业脱落而成为透明体,然后才能在极乐生存

问者 21:24

我也是这么想的,所以才觉得送去的比化生的幸运。观经的内容和其它两部经不一样,主要是讲观想的内容以及不同的修行往生的不同品位。

我 21:24

哦。什么时候我找来看看。

我 21:28

送去的好多本身就在那呆过,可能也是机缘上的问题。

问者 21:28

它是讲实修的一部经,可惜我根基不够修不了。谢谢您的解答。

我 21:32

不客气。我什么时候找来看看

问者 21:32

还有,我今天听法师讲,极乐世界的众生不是都一个样的,福报也是有差别的,和您描述的一样。

问者 21:34

也需要在世时努力修,不是光凭一句佛号就可以的。

我 21:35

这个本来就是啊,只是身体都要成为一种透明体,但相貌、衣着等类还是千差万别的,跟各人的过往有继承性。

问者 21:35

是的。

我 21:36

当然,现世不修,到极乐起点低。到极乐只是以阿弥陀佛愿力可以不入轮回,但不是到极乐就有境界,境界都是自修的,并且极乐修行进展极缓慢。

问者 21:37

以前讲的有点机械了。主要还是没有实证。

我 21:37

嗯,眼见为实,亲证为实。好好修吧。

问者 21:39

他和您的观点一致。看来还是要多听不同的法师讲,否则可能会理解错。

我 21:40

2020.06.01

问者:*老师,今天在打坐持咒的时候又多了一种感觉,不光是眉心处有感应,头顶也会有麻酥感,还有就是最近腿部只要不活动的话,腿上的肌肉就会经常跳,这是什么原因呢?不光是腿部,脚底也会跳

答:经脉发动,穴位在跳

问者:*老师,最近打坐经常出现一种情况,打坐的时候脑海里总是会出现一些画面,这些画面的感觉很真实,但又看不太清,各种各样的画面,或是人物或是景色,而且我好像可以在这些画面里自由穿梭,就好比有一次我感知到一个棋盘,但是当时的视角很远,看不清上面具体棋子的位置,我就能瞬间把距离拉近,看到棋子的具体摆放位置,我也觉得很奇怪,因为出现的画面完全跟我的第六识没关系,我绝对不是通过自己的意识想出这些画面的,然后我就试图觉知一下自己是怎样看到这些画面的,然后我自己的色身,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就感觉像要消失了一样,然后我不知所措,心里就像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然后一下就又回到正常状态了。 真的今天出现好几次这种情况了,这是怎么回事呢?请*老师指点。这些画面不是我想看到就能看到的,刚才我试图进入这个状态,憋的半天也没进去。而且我只要想试图进入这个状态,就感觉像光一样的东西一闪一闪的。

答:您所说的这种状态,其实不是您肉身的境界,而是您神身(或叫灵魂)的境界,也就是您的识体身。所以您的这种状态,其实也算是一种出神状态。因为要出神,所以意识会转移到识体身上,那当然肉身就会处于失控而感觉消失的状态,(同时人的意识在进行跨维度转移,所以肉体维会临时消失)。您的这种状态,经过境界提升、杂念澄清之后,就可以用来查事情,及可以在灵界(法界)处理事务,包括处理其他灵类等,也就是我现在在做的一些事。这说明您的根基可能是比较好的,内在识身有些来历或已经练成了的,目前只是肉体境界还没跟上,还不能主动调动与控制神身而已。一旦能控制,则会比一般人境界高,并具有法力。那种光一样的东西,就是能量,或就是识体分散时的状态(这种状态叫白雪),这个要具体了解是什么样的状态才能确定,也有可能只是经脉里的能量光。

2020.06.02

问者:请教师父,我打坐时,听到声音身体会惊动一下,这是阳气弱吗?还是业障重呀

回复:与阳气有关,也跟境界有关。阳气足,气护住心脉(即心包气足)能起到屏蔽作用,抗干扰能力就强,就不会受外界声音等影响,甚至在耳边突然大喊也可以不惊不动。境界高,也不易受影响。初禅的一关就是声音,声音很容易把人从初禅状态震出来,所以修得初禅正定必须过声音关。

2020.06.02

问者:*老师,请问在极乐世界修行境界进展极其缓慢是因为极乐世界太好玩了,不思进取,还是因为娑婆世界的肉体存在一定秘密的原因呢?不思进取应该不太可能吧?既然有讲法的,那也应该是相当于老师的作用,会督促修行吗?如果在极乐世界的重心主要是讲经问法,那在极乐世界生活的主要目的就是修行,那为啥会进展缓慢嘞?也许会像学生学习一般,有学霸和学渣的区别,但是感觉您说的是大部分都会进展缓慢,可以请老师讲一下这其中的原因吗?

答:因为极乐没有痛苦,只有快乐。没有痛苦就不会有反思,就没有磨练心性的事件,所以境界进展就慢。这个佛经里也明确地说的。我们这个世界痛苦多,但痛苦多,所以能在痛苦中定住,那个定力就强,违缘多所以才更容易把心性快速磨上来。所以在我们这个世界修一世,比在极乐世界修很多世的进展都快。天上的天人修行也很慢,因为神仙们整天吃喝玩乐,比我们痛苦少得多。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哪个地方哪个方面都是如此。

2020.06.02

问者:老师,我昨天打坐了,睡的挺好。就是打坐时候我觉得身体周围有气,后面快结束时候脊柱会往上顶,伸展的感觉,但是身体很轻松。还有就是我昨天打坐时候,有一瞬间感觉我背后有一条巨龙,但是不是那种恐怖,不害怕,觉得它是好的,后来我睁开眼,就是那一恍惚,我不知道是不是我错觉。我小时候梦到过龙,也是很大,但是他对我笑,不是那种吓人的,很慈祥,很友善。还有就是打坐时候眉心特别紧,之前也有过很紧。老师,为什么子时打坐最好?我之前是因为在学校那个时间段睡前最方便。但是不了解为什么这个时间段最好

答:人体的能量,先是经脉内气足,会感觉到气脉的存在。然后再旺些,就是体内气机充盎,容易有身体气化成空的感觉的情况。然后就再旺些,尤其经脉、穴位又比较通达能打开的情况下,就会感觉到自己的整个气场向身体四周扩散出去,您的场能笼罩周边的区域。这个区域看您的能量大小,可以是周边半米、一米,也可以是整个房子,甚至整幢楼及更大的区域。所以武术里说的,听风辨器及脑后觉察有人,及能觉察到周边有杀气,都是真的。您的场如果能扩到整个房子,那些小虫子的爬动的那个动静都能在您的场中反应出来。这个就象蝙蝠、蛇等类,他们不是靠眼睛,而是靠场能、声波来感知。当年,汶州大地震时,我在峨眉山市的一个五楼的房子里闭关,当时,发生时,我根本没有动念,我的内神突然窜到峨眉上空,然后象一个巨大的太阳一样,发出强能量把整个峨眉罩住。这些都是人体能量向外扩展后的情况。如果人的场能扩散到与整个法界契合,则就是要证入佛境的时候,这种场能,有一个常听到的术语,那就是“佛光”。脊柱气机上顶,说明您督脉比较好。如果您向上顶是从脊柱外侧上顶(可以附带微量的内侧气),则说明走的是经脉路,打通小周天得的是经脉级的小周天。如果上顶是整个脊柱一圈的气都上顶,则说明您脊柱通得比较好,打通小周天容易得到脊柱级的小周天。如果向上顶是不单脊柱一周并且还从脊柱腔里向上顶,则说明您的脊柱状态相当好,您打通小周天就可以直接得到脊髓级小周天。至于有龙,也正常,这说明您身上附有龙类,但容易是您的福亲(报恩的灵类)或眷属或护法神,可以不管。但有时它们会帮您做事,会动用法力帮您解决他人的一些问题,所以要分辨清楚哪些事肯定是自己的能力,哪些事可能是他们的能力,不要妄自尊大。眉心紧,说明气冲到眉心了,天目处被刺激,但说明您小周天还没打通,打通后自然会舒展。好好练就是,不用管它,发现发紧时,尽量放松,保持微笑状态,让气机自己最后冲开它。子时是人体阳气产生之时,阳气产生后人体会对全身进行全面的修复(复位,西医只知道此时肝脏会解毒,其实并不只是解毒一种行为,是全面全方面的清理、修复),所以子时打坐容易气机生发得快。既然阳气容易产生,那么也就容易入静。但肝胆旺或火气大的人,在子时打坐后容易亢奋,容易睡不着,这种还是要转为睡醒后早上打坐(打卯时坐),所以凡事要灵活通变。

问者:非常感恩老师的耐心解答,老师说的句句都记在心里了,我是之前学了手法,别人不舒服都来找我,我的性格也是很喜欢帮助别人,总是觉得自己可以帮助别人。有段时间还觉得特别开心,现在我意识到自己其实气血不足,状态不稳,很多时候自己修行不够,根本不能去帮助他人,所以我也不再去上课,自己也准备换个其他工作。非常感谢老师,我会继续坚持打坐,修行的路上老师的指点,让我更坚定了

答: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任何路子都宜量力而行,逐阶前进。

问者:本来只是微信好友,老师你认真回答我的问题,还告诉我怎么做,我心里懂得,很感恩

答:这没有什么,我也从佛经、古德那里得益而来,再往后传,这是很自然的事。您将来如果有成就,也自然会如此。没有什么特别的。

2020.06.02

只知问问题既不思考也不愿自学更不知埋头化苦功修练的人,境况怎么可能会有改变。(类似的问题都问过几遍了,叫化苦功修行,看说不进去,当时都不理他了,今天又来这儿拿这些问题来练绕口令)

问者:老师,昨天看到一个消息说我们修六部曲的同修,修了十年吧,虽然得了很重的病,但最后自主往生了西方极乐世界,我忘了说了,六部曲是净土法门,前面主要是消业的,最后是要念佛往生的,以您能力和经验看看,能不能自主往生
问者:*老师,我想知道,一个人业力很重,地狱的业,能超到极乐世界吗?会不会,您还没有超度,就已经掉到地狱里去了,您能去到地狱捞人吗?

答:有没有真往生了,这个没办法说,只能查证。但查证也只能作为参考,因为谁也不敢说自己查证的就是百分百正确的。
答:第一个,业力重是不是可以超渡到极乐世界,这个要看机缘。到地狱是说明他业报到了地狱,但有时并不是说明他真的业极重,也有可能是他应报了,报完了反而就好了。就象我们得了重病,就是一个坎,如果这个坎过不去,就是死,如果这个坎过去,则相当于一个大罪应报完成了。如果是这样的情况掉地狱,本来掉到地狱就说明罪业要报完了。这样的情况当然也有超渡到极乐的机缘,尤其如果曾经就在极乐里呆过,到了该回归的时候的。当然,这样也是要有一定的机缘的,并不是谁都可以。以前我已经举例说过,观音去渡地狱鬼,到那后身上出水成河,那些地狱鬼喝了后,就飞到极乐去了。所以,地狱鬼肯定是可以超渡到极乐世界的。但是,那为什么观音不天天去地狱里做这种事?这样不就可以把地狱很快渡空吗?为什么佛、菩萨不到地球上来也做类似的事,这样人界不就很快渡空了吗?这当然都是有关机缘的事。那些地狱鬼虽然掉到地狱,但必定曾具有大善根,有大功德,才会导致观音去超渡他们。第二个,只要在灵界,超渡都是可以的,地狱也是灵界的一部分,只有阳界的人及众生(动物等)没有办法超渡,因为灵界的众生都是虚体的,属于同一种结构,而阳界的是物质体的,与灵界是不同维的。但地狱里捞人能不能捞出来,捞到哪儿,这个要看其人自己的福德力与机缘。但最差也可以送到地藏那接受教化。

问者:您在超度亡人时,会不会有阴差不让您超度?而让其受罪报?

答:有过啊。您自己看我案例不就知道了?我案例这么多。有一些亡人还是要经阎王这关的,阎王这儿事完了,如果还有超渡的机缘,则再超渡。有一些可以不过阎王直接超渡。

问者:那有的人就超度不了了?

答:婴灵,有些就只是在那等投胎,有机缘的才超渡掉。亡灵,只有一个是不让超渡的,那个是被罚的,所以不让超渡。其他没超渡成的,都是自己想投胎再为人的,所以只为他们谋求再投胎的机缘,而不是超渡到什么地方去。

问者:如果是佛菩萨超度,是不是就可以过这关?

答:如果被罚,那也没法乱来。被罚,本身有些就是佛、菩萨罚的。您探讨这些有意义吗?对您修行有什么帮助?

问者:我觉得自己状态越来越不好了

答:那就更应该好好按正确方法修习,问这些有毛用。

问者:老师,有人说往生极乐必须有西方三圣接引是吗?

答:不是。您为什么不看我的文章,这么低级的问题非要我来回答?我已经好象跟您说过多遍了,自己要先学会自学,基本的东西自己学会,然后实在不懂的东西才需要问别人。

问者:是不是有法力的人都有能力超度?以前看到的全是念佛超度,没见到靠个人来超度的,所以想不明白。地藏经里的罗汉看到光目女的妈妈在地狱,没有为她超度,却让她为母亲做供养做福报,来超度,那罗汉为什么不直接帮她超到极乐呢?我不明白

答:每个人做事有每个人做事的方法。为什么别人我叫他自己看文章他就去看了,而您就不去看呢?为什么有些人要修观音法门,有些人要修地藏法门呢?哪来那么多为什么?先不说那个罗汉有没有能力直接超渡。如果他希望通过那方式让他母亲亲见供佛及佛法的效力而使他母亲生起对佛丶对佛法的信心,从而进入修行者的行列呢?这有何不可?目的不同,行为不同,这有什么不可理解的事?整天自己不愿化苦功修,老问些今天早上为什么吃饭而不吃粥的问题,有意义么?对您有什么帮助?前面我已经举例说明观音去地狱身上出水来超渡地狱鬼了。怎么就没有个人超渡的事例?您为什么不干脆问观音为什么跑地狱去渡他人而不来把您送极乐去呢?

2020.06.03

问者:师父好,有点困惑,极乐世界修行慢,会不会影响人们发愿往生呢?毕竟我一直接受到的信息是去到那里修行,是在阿弥陀佛的指引下,成就完全不同的。如有造次,请您谅解

答:天下本来就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怎么选择当然在于自己。要想进展快,当然要自己修禅定最好。要想有保障,没有能力自己修禅定,当然就去极乐世界好。就象在现实世界里,是要自己创业呢还是考个公务员抱个铁饭碗呢?都有利有弊,当然都在于自己依据自己的情况及喜好来选择。

2020.06.03

问者:老师,我跟您反馈一下最近的情况:
1.关于服药。现在可以简单感受到药力作用到身体上的哪里,跟饭食有何不同。比如,我自己感觉自己是吃完饭热量往下走,走到左脚再到右脚直到全身热量都升高一点点。但吃完药是很明显从人中开始,很宽的一股振动的热流吧,逐渐下去到会阴,后面顺督脉大概到玉枕那里吧,我觉得还能再高一点,然后冲到那里,大部分基本不动了,有极细微的在动。之后再顺身体两边的就是中医经络图上大概脾经那个位置吧,走下去到两只脚底。再到手上三焦经的位置,左边比右边感觉强烈一点。我观察了几天,大概总体是这个反应,每一次会有一点儿出入。
2.关于修行。感觉自己进入一个平台期吧,身体经脉和禅定状态都是。经络一个一个细微的地方慢慢通,静的状态也是不断波动,就是从小到大慢慢养吧,觉得现在就是一个水磨功夫。进三步退两步,再进两步退两步,不能有一点儿懈怠之心,不然马上状态就没有,身体就发现不对劲儿。
3. 关于积习余气。老师,这个真的好困难啊,也是要一点点磨。就是,我不知道怎么形容,这个感觉是心里上的痛苦,不是真的痛苦,但是真的难受。
4.关于眼前的白点。越来越小,越来越多,连成片,然后就基本注意不到了。现在是一种,静下来发现眼前的一切仿佛在动的感觉,轻微的波动,不仔细看也看不出来什么,仔细看又觉得不对劲儿。老师,如果方便的话,您能简单描述一下您当年天眼开启的经历吗?比如什么阶段有什么样的变化,经过多长时间之类的。我知道个人根器不一样,经历的过程也不见得相似,但是想参考一下,好歹心里有个底儿。
老师,现在我身体状态比以前好多了,感觉里面变强了,以前是“柔弱”,现在是“柔韧”。身上摸着也跟以前感觉不一样,但是还在调整。吃药辅助要比我单纯自己修快很多很多,但是自己修行依然对身体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我从4月份开始吃,才刚吃完一袋,我感觉那些药还能吃半年。老师,以后没啥大问题,我一个月跟您反馈一次情况?

答:1、冲到玉枕而不能上达头顶并从前额下来,说明您头部经脉还是未大开,还是只能算皮层小周天通达。不过,您可以多体验,包括对自己某个位置到底有多少的经脉会有分支经过,这些经验积累以后,如果您想学中医,就会轻而易举地知道什么地方的病症应该调动哪些经脉,您的医术自然会比一般的中医高很多。
2、这个只能靠时间积累,别无他法。逆水行舟,唯靠毅力。
3、只能靠时间积累及境界再次跃升,跃升后自然就没那么困难。这个道理就象10斤的物品,您一个刚会走路的小孩,当然要提起来极费劲,只能拖着走,一点一点挪,但如果您长大成人了,就轻易可以提起了。所以,不必急于消完积习余气,放轻松一些,自然而然则自会水到渠成。现在可以只观不灭,越想灭则越灭不掉,则就越心浮气躁。
4、眼前的波动感其实是跟眼睛气足有关,眼睛是会发出能量光的,眼睛成像并非象西方科学所说只是机械的光学成像,眼睛本身是会发能量场出去的。这些不必过于追求,任其自然,出现什么景象知道有什么景象就好,不抑不助,淡然冷观即可。我高中练功时,头顶是一路爆炸过去的,是一种很大的声音,象那些通路上突然炸开一个炸弹一般,甚至可以把我由躺着炸坐起来。您离那些状态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还不必去追究这些东西。
其他:只求耕耘,莫问收获。所有变化,淡然冷观,不助不抑。一切在于积累,量变到位自然会质变。

补充:对了,白点连成片,这个以后还会以整个完整状态出来的。那时出来就叫月亮、摩尼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