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问答20180718-20180914

2018.07.19

问:那委托人本人會不會犯困昏睡?

答:应该还是有反应的吧,可能没我这么敏感,自己感觉不到。加上一个是自己没参与行动,没耗能量,所有感觉不明显。你自己不是试过自己超渡亲人,一、二个月缓不过劲来么,你叫我帮超渡时不就没太大反应么?因为你自己超渡既担那边仇家的因果又要划拨福德给你亲人,这是双重支出。你请我超渡,至少你没有福德、能量的消耗,而是以钱财代替了,这部分支出是由我完成,(也就是你用钱财来买这些福德与能量,就象现实生活中你请某人帮你做事,也是出钱买对方的体力或脑子力一样)。并且你为被超渡人超渡是本身具有某种因缘或恩债的,参与的话是符合规则、情理之中的,那本身也不一定有大反应。打个比方,两个人有仇,其中一方的的亲戚来帮,那另一方会认为理所当然,未必特别仇视这个来帮的人,同样,如果是这一方曾经受过恩惠的人来帮,也是可以理解的。如果这其中这亲戚或报恩人本身就曾在这个因果中有关系的,比如以前跟这些仇人本来不好而受过目前这个人帮助的,则属辗转相帮,那更是应该。而如果象我这种与这个事无关的,硬生生插一脚,并且还压住了,那对方的仇恨心就强了,就易转向与我结仇,他们会这么想:“你算老几,凭什么管我们的事”。而如果是其中的人请我来帮忙,则对方即使对我有意见,但这个帐还是会算在邀请人身上的,很少会直接转恨我这边,(就象电影里两个黑道人物对干时,一方请了杀手去杀某人,那这个他不可能(单)记在杀手身上,而是会记在主使人身上,这是主犯。)。当然,解决得完美的情况下,则让这个仇怨和解了,则各方均不会再留怨结,但这并不是你想如此就能如此的。这道理跟这些世事道理不是一样的吗?并且,一般讲,愿出钱尤其是出大钱请人超渡某人的,基本上肯定有某种大恩债在里面,不然叫你出钱给一个生人超渡试试,你能拿得出手不。

2018.07.31

该不该打胎的问题

(在人世,如果不是四大皆空而还在红尘中的,就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就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不去犯一点罪业(这个是从完全遵守戒律的角度讲,而不是人间常人的善恶看法),尤其是成年之后,自己一人的得失有可能还关系到许多人。在遇到为了某些人善益而必须去做一定的恶事的情况下,除非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有些事有时还是不得不去承担做之后的罪业的,只是要记得不得已做了之后,多以其他的方式予以补偿。如果犯错一点都不允许,那么就没几个人能活得下来。在这些两难的关头,选择的标准应该是伤害程度低或范围小,而对他物的助益程度高或范围大。且看事还需要有远瞩目光,不以一件事当前的利害为仅仅的利害权衡标准。不过,话又说回来,说这样的话其实也是没用的,因为对于各种利害的权衡与前瞻,各人境界、智慧不同,本身就是不同的,所以许多事其实还是一个赌字。)

————— 2018-07-31 —————

事主 17:25

另外,师傅,我这两天节外生枝一个事,昨天发现意外怀孕了,一点准备都没有,现在很矛盾要还是不要,您给点您的建议?

事主 17:27

有两大矛盾,一个有没有经济能力养TA,生下来有没有人带她,第二个,自己身体体质这么差,生出来的孩子身体还是差,怎么办,我这个老大的都没有带出头。

我 17:28

这个我也没什么可说的。你权衡一下你目前的境况及生下孩子后你的境况你能承担得起不,承担不起有没有折衷的解决方法。如果没有,则肯定只有打胎一条路可走。

我 17:30

虽然,打胎是残忍的,有罪业的,但是吃草也有生命的,你不能说吃素就没有罪业,那么人就不吃了吗?还是得吃,这是没有办法的时候。所以在没有办法要积下一些罪业的情况下,也只得去承担这个罪业,只是在这样做之后,尽量用其他的方式去补过。

事主 17:30

今天医院检查,看着那些宝宝好可怜,自己如果拿掉,好像好残忍,昨天和今天头都想痛

事主 17:31

是的,大人知道了肯定让我生,觉得一个孩子没有伴,但是对于我来说,没有帮我带,没有人替我分担教育,这种日复一日是最痛苦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

事主 17:31

是不是有点自私

我 17:32

你这件事,对你来讲,生也可能是对也可能是错,打胎也可能是对也可能是错,所以还是在于你的一念决择,别人基本没办法给予什么意见帮助。不象你如果还年轻,生孩子总还是能有路子可以走得出来。但你现在的情况,那么一垮可能就不是你一个人垮了这么简单了。

事主 17:33

是啊,我的身体能不能 支撑到最后生下孩子都不知道

我 17:34

所以啊。有些事,犯错还是允许的,在我看来。如果都绝对不能犯错,那么这个世界上的人没有几个活得下来。

事主 17:35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我 17:35

多事之秋。你还是先咨询一下家人的意见吧。最后的决择肯定还是在于你自己的。

事主 17:36

家人的意见听多了,更决定不下来,给你很多的假设,这些自己也都会想过,能不能承担自己心里最清楚了

我 17:38

所以啊,我说最后的决择肯定还是在于你自己,但是你最好还是让家人有知情权,不然,将来他们知道了,可能也不好。他们知情了,就算与你的意见相左,那也只是分歧,不象那样有被骗的感觉。

事主 17:38

也是噢

事主 17:48

千万种感慨,女人真难啊

我 17:50

呵呵。那就好好早日好好修行,转男身或直接解脱轮回吧。

事主 17:52

我都觉得我已经算很好心肠的人了 处处为别人着想,都忘了还有自己。

我 18:12

但是缠在俗事里,总还是解脱不出来的。好心肠只是能积福德,但与解脱无关。

2018.07.31

又有一个人问窗上一处奇异的彩光是否是神迹。

回复:光的问题你自己在拍时把窗帘拉动一下再看不就行了?如果拉动后甚至从不同的角度及从外面看都能看到,则是神迹的可能性大。神迹的出现是极其不可能的,许多所谓神迹都只是光的拆射分解效果或镜头有水雾等造成。在八十年代气功热时,有些“大师”就是利用这个作假的。网上曾流传一个动图,净空法师坐的飞机在飞行时一直有一圈光晕,所以信徒们便说这是净空法师是大菩萨转世的明证。其实是扯蛋,如果一个人的能量场达到坐在飞机里都可以使飞机外出现大范围的光场,那么你照他本人肉体时更应该时时且随时随地都可拍得出他身周起码有好几米的光芒一直发射着。真相就是那部相机或有意或无意地沾有水雾或水滴,而使拍摄的光产生拆射分解现象。如果你仔细看,就会发现那个光晕在镜头画面的位置是固定的,而飞机却可以在这个光晕中或前或后的偏动,也就是说:光晕不是以飞机为中心的,即光晕不是飞机所发出的。总有一些人执着于种种“神迹”,并下意识的把种种现象乃至幻觉、梦境归为神迹的感应,迷信得不得了,这是佛教徒(不单佛教徒,道家、气功界等各种人也一样)让一般常人觉得神经兮兮精神有毛病的一大原因。

果然,事主一拉窗帘,发现那里多了一块玻璃板。这与窗户玻璃有夹角,自然产生光的棱镜分解现象。

有些瑞相是真的,并不都是幻觉,但很少。

2018.08.10

因果报应是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的,并不是前世的今生才报,今生的后世才报。

一条回复:因果报应,不一定是今生积的下一生报,比如,你今生帮过一个人,这个人在某个时间又帮了你一个大忙,又比如你今生得罪过某个人,这个人在某个时间坏了你的事,这就是现世报。现世报本身一直在进行,你每一个行为,都造成你今生的际遇变动。如果你不承认现世报,你现在就去骂一下你的老板或领导看看。只是有一些报应这一世没来得及报,比如有人对你有过恩德,你一直记在心里但一直没有机会还他这个人情就死了,但你的阿赖耶识会记得这件事,所以在以后某世再相逢时,你还是会还他这个人情。还有就是因果的循环相报的,比如上面说的你得罪别人而别人坏了你的事,一般常人状态时你知道后又会找机会或直接去报复他,那他也同样又会报复你,如此一直循环相报,等你们死时,双方如果心里的怨念是越结越深而没有和解,则就会记在阿赖识里,以后世再遇时又会爆发出这种互相报复的心理与行为。所以因果不是今生做了死后的另一世才会报应,而是一直延续无间断地在报应之中。

(补充:当然,因果关系很复杂,并不是几句就能说明白的,有更多的报应之所以隔世,是因为这一世只是种下一个种子,因缘不成熟,这一世没办法发芽成长而出现,有时这颗种子仅仅是一个念头而已。比如,一个人很想学画画,但由于种种原因,根本没办法去实现,一直是心中的一个遗憾,那他将来有一世就很容易会去专门学画。至于其他的发愿之类的,更是如此,比如,某种有缘无份的人,许愿将来世再做夫妻,这可是很容易就真的要应验的。还有就是象修行的发愿,比如发愿自己永世修行、或发愿将来修到什么位、或修成佛时佛国如何有哪些神奇愿力,等等等等,各种情况非常之多。)

 

2018.08.10

再一次跟那些天天执着于圣境、灵应、神梦的人讲一句:你不是已经入魔就是在去向魔宫的路上。

2018-08-10 9:29:53 问者
大师,我昨晚梦见你对我说我快被自己的心魔弄死了

2018-08-10 9:30:33 问者
心魔啥意思啊

2018-08-10 12:39:04 江南无心客 焱阳易堂
自己的邪见及贪嗔痴等欲望生出的各种邪行,统称为心魔。象自作聪明啊之类的,就是痴及贪等根上生出。如果梦是对的,那么就说明你有很多邪见邪行。这个邪行只是指不正确或带来不好的结果的行为,不是非要指大恶的罪行。

2018-08-10 15:20:26 问者
怎样才能知道哪些才是邪见邪行呢?怎样改呢?

2018-08-10 15:24:57 江南无心客 焱阳易堂
哪怎么知道?如果自己都知道是邪见邪行了,还再犯不就太那个了?这个只能别人发现指出,或自己多看经典或其他真正善知识的见解,然后发现自己的错误。

2018-08-10 15:50:28 问者
会不会是我太执着于梦境中发生的事,之前老是梦见一些将要发生的事,并且基本都准了,弄的我把梦都当真了,但是梦毕竟不是正定,恐怕这样不算正行

2018-08-10 15:56:17 问者
前段时间居然梦见家乡上空覆盖眷个圆形旋转样的乌云,像盖障一样,我想这样己经不是个人家庭的小业障了,一个地区的大业障出现在我梦中,我不一定抗的住,这算不算邪见,之前还有一些冤亲债主也有在梦中出现,弄的心里慌西西的

2018-08-10 15:58:11 问者
说心外求法就算邪见,我这样搞的心里慌兜兜的,不安了

2018-08-10 16:02:49 江南无心客 焱阳易堂
我早就已经说过,在没有能有经过现实多事例验证过的主动性可自我把控的神通之前,把梦、观想等类当真的话,非常容易入魔道,很容易被魔所引所趁。并且你认为自己的梦是准了,很多估计只是你大约地认为梦里的事就是指这个事或那个事而已,这个叫准吗?许多可能只是下意识地认为自己对了,而有可能根本牛头不对马嘴。并且就算有几个梦是真的,你又怎么知道这个梦是怎么来的?就可以完全排除魔类因为你的求心而故意在背后告诉你的吗?

2018-08-10 16:03:14 江南无心客 焱阳易堂
我劝你,修正定,一切外缘,不要过于追求与执着。

2018-08-10 16:06:24 问者
那就是不理会梦里的内容,什么都不当真就对了

2018-08-10 16:10:35 江南无心客 焱阳易堂
本来就是要这样,我已经说过多少次了。在没有修到确实有能自我把控及现实验证的神通之前,只埋头修定,出什么都不要去管,可以记得曾经有过什么样的情况或景象出现过,但不要当真,更不要天天琢磨这个梦是什么意思那个梦是什么提示。“走火入魔”,“走火”是修气脉时容易修偏,而“入魔”就是在刚有点感应到神通能力真正成熟之间这段时间里,最容易执着各种圣境、灵应、神梦等而被魔引入魔道之中。

2018-08-10 16:13:48 问者
是的,心里一天到晚想乱七八糟的事,没完没了,心根本安不下来

2018-08-10 16:17:25 江南无心客 焱阳易堂
修行是越修越清静,脑子越来越无念,心中越来越无事,你倒好,。。。。。这还不叫入魔啊?

2018-08-10 16:22:29 问者
不去想就行了,因为担心才想来想去,太执着

2018-08-10 16:24:50 江南无心客 焱阳易堂
贪嗔痴啊,心经明言“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自己好好常念这句经文吧。

2018-08-10 16:27:39 问者
好的

 

2018.08.31

关于境界与神通(功能)之间的关系

————— 2018-08-27 —————

问者 18:47

请问您是怎么看待功能与境界之间的关系呢?

问者 18:49

境界的提升是必然会附带功能的出现,还是说,有些人可能内心已经修的比较高,但所有功能都锁住不让展现呢?

问者 18:50

因为刚开始修的时候,我隐约能感觉天眼能看见点黑影,后来就没有任何感觉了。

问者 18:52

有一次在一位师兄家里聊学法经历,突然凭空看到三位天女在散花,有2秒左右,小小的20厘米高的样子,围成一圈在散花,我也不能确定是看到什么,还是眼睛花了瞎想象的

问者 18:54

因为平常我啥也看不到,有点分不清是想象还是真的~

问者 18:58

我们这个法门,不让求功能,身边的师兄们都不显现功能(也有可能是有功能别人不展示)所以也不敢随便瞎整,所以关于功能的问题,大家都没有啥实感可谈的。今天无意间看到您是有功能的修行者,所以也想请教请教,开着修和闭着修,会不会在修行道路上,遇到的困难不一样呢

我 19:12

很复杂,甚至可以说没有什么关系。因为有功能的人分很多种,总分2大类:自己的,不是自己的。不是自己的分两大类,一是天生的,二是后来有的。但既然不是自己的那当然就是妖魔鬼怪等附体的,这一大类人数非常之多。自己的分三大类,一类是天生的,二类是因为一些突发事件(如碰撞等)激发的,三类是自己练出来的。天生的又分二种,一类里前世禅定修得好,胎里保持定境带来的,二类是某世因某功德而得的某种福报而具有某种单方面的神通。激发类的除了是第一大类撞邪附体之外,基本还是归为福德类神通,但也有在刺激之时激发前世的禅定境界的可能。自修出来的也分二种,一种是一些专门的方法去练出来的神通,这都是很小的神通,但在现实方面表现也有可能很好,但在法界法力上是微弱的,因为境界一般较低。第二种是修正定而得出的神通,是正定的副产品。佛、道都讲这一类神通。但就算这一类神通,也并不是一定某方面神通高过某人的人境界也就一定比他高,因为出什么神通及出得大小也跟诸世积下的根基、福报(法报)有关。但境界越高肯定神通越全面、越稳定、越自主。所以神通与境界的关系只能这样概括:境界越高神通必越广大,但相反,有神通则不一定有境界更不代表境界高。

我 19:18

真修禅定,且修的是正定,凡有真境界则必产生真神通,这是自然规律,不是谁能压得住的。凡说自己因为压住所以境界很高但没有神通的,都是自欺欺人。境界到了,维界自然破却,维界破却,必然产生神通,这不是谁想让它产生就能产生谁想不让它产生就能不产生的,你可以控制自己用还是不用,但不能控制它存在还是不存在。

问者 19:19

哦哦哦,感谢您回答这么详尽,您修行这么好,真是应该向您多多学习精进精神。归纳来说,就是讲:修正道,神通是境界的附带品,而神通本身并不能说明一个人境界的高低。

问者 19:20

哦哦,请问有没有一种可能是师傅给锁住的呢?

我 19:28

你说的黑影之类,离神通都还早着,只要气机能到天目,都能刺激天目出现一些反应,无论你气脉是否大通。有些人因为根基与福德的缘故,天目比较敏感,稍有点气机都能有反应。在一些外场的刺激下,也易激发天目出反应,但这个场可以是正场(比如拜佛及正派道场等),也可以是负场(妖魔鬼怪等能量场),甚至是山川旺气场,都可以。所以到了某地某人面前,天目出反应,不代表对方及此地道场就一定是正派,没有这种正相关逻辑关系。你说的仙女20厘米,则是妖魔鬼怪所化的可能性大。可以记得有这么回事,但不要当真,否则容易被魔所趁。

我 19:33

一般不可能有人能锁得住他人的神通,除非这个人级别达到很高的大菩萨级。就算如此,也一般只能在对攻时临时压制,而不太可能极长时间封闭。如果长时间封闭,除非动用一些法器封住对方的穴位之类,或把这个人能量抽掉,让其气脉全身闭结。但我也不是很清楚。我个人认为一般等级的人不可能有能力封住对方神通,但仅供参考。

 

2018.09.09

问者:大师,我有个问题一直不好意思问,我以前邪淫很严重,虽然现在接触佛法悔改了,那我死后是不是还会下地狱啊?还是有其他说法?

答:我也曾看到网上或朋友圈有时有人发邪淫下地狱的文章。我自己并没有看到过哪个佛经原经详说邪淫为什么下地狱的(我也没看完大藏经),邪淫下地狱从理上讲,应该也是完全可能的。但这个关键是什么样才算邪淫?就单讲淫字,对于在家人、及持不同戒与不同等级的出家人的内容都不同的,更何况是邪淫。所以邪淫怎么定义这是一个关键。现在许多人似乎把自慰等类都归为邪淫,我个人认为过了,属于自我吓唬了,搞得自己与他人整天惶恐不安。从根本上讲,干净的淫欲本身并没有什么外罪业,只会导致淫根这内根越来越深,结果可能有三个不良趋向:一、能量下降,由淫欲而感召,投生到畜生道中。比如我自己,就是淫根比较深的,就算到今生,人身基本欲望(吃穿玩乐等)很弱,基本有没有无所谓,但就对淫还留有一丝兴趣。而从我所查过的前世来看(当然也可能没查着),我从没去过地狱,但我多世都曾转生为猴身。但我因为禅定的根基好,就算转生到猴身,我也不会迷失,脑子还是象人一样,对于人世许多事都懂,也还都会自主修练,与人的区别只不过是肉身是猴样。就算今生,我毛发也是特别旺,手毛、腿毛都很长,有胸毛,大络腮胡,脸上(除了鼻、额)也长毛,只要一天不刮,就能长出老长,几月如果都不整理的话,估计就跟猴子没有什么区别了,这是累世业力感召的缘故。二、就是淫根重了,就很难脱出轮回。生育是轮回之门,只要你还在生孩子,你就很难脱得出这条因果链,生生而不息。(当然不能反过来讲:“我只要不生孩子就可以脱出轮回”,累世的父(母)子(女)缘债还会以其他的生育方式来还,象天人的化生也是一种生,但那就不用怀胎了,高级天人两人眼神一来电,就生了,就凭空化出一个孩子来。三、那就是淫根重了,容易被引入魔道。淫欲是魔道的大派,名、利、淫、“自由”应该算是魔的四大利器吧。所以个人正常淫欲(只要是个人及男女双方行事而并没有涉及其他人利益的,哪怕方式上有点变态都归为这一条。但男同女同除外,我也不知那些该如何定义,不敢随便开口)并没有那么大的直接的重罪,只能说是很严重的增下缘,是严重的有漏(就是福德一直通过它在漏),不单身漏,同时还意漏、语漏。第二种大家常认为的邪淫,则是男女背着自己的妻子或丈夫与人偷情或买淫、卖淫,这种情况我个人认为,主要只牵涉到将来的婚姻上的因果报应。比如八zi里就有一个规律,夫妻同柱,夫容易有桃花,就同时代表妻也容易有桃花,(当然还要考虑其他的因素来判断是不是只有一方,并不是都绝对的都是双方,但偏多数是双方都会有)。因为这种事情,发生性事的两人是自愿的,伤害只是在夫妻之间(就算夫妻的一方不知道,这个伤害也是产生的,因为在识层,天地间的事都是公开的,没有什么可以遮掩得了的,你自以为聪明地认为你偷情了丈夫或妻子不知道这个事就不存在罪业了,但其实他(她)的内神是知道的,日常生活中就会表现出情绪且终有一天会报复你的),所以这在直接作用上,也只是有婚姻上的果报,(当然由此而引发的各种纠纷及疾病等的传播及道德风俗的败坏等的罪业,我们暂不归结在淫上,至少不能算直接的罪业,只能算间接的罪业,当然这个间接的罪业引发的特别大的话,那肯定还是会有下地狱的可能的)。真正的邪淫,主要还是直接在淫这件事上就直接对人造成伤害的那种,象强奸、性奴等类。这种严重的,估计应该直接下地狱了,尤其引发的间接伤害又是非常严重的情况下。(严正声明:这是我自己的看法,不是佛经所说,仅供参考)。所以不必对淫抱有那么大的恐惧感,更何况是能悔改的。要知道,淫女(失足妇女)照现在网上的那些文章应该算是非常邪淫的吧,但是释迦佛在世时渡过淫女,也照样可以得阿罗汉果。淫,只是欲的一种,是欲界的根本成因,它只是我们平常人的基本欲望中的一种,所以孔老夫子说“食色,性也”,如果淫有这么大的罪业,那么食岂不是也要下地狱了?更何况,欲,无论是什么欲,都只是外相的流转示现,与内在佛性有何关系?与解脱之体有什么关系?一旦剥落,连罪、福的概念都无,又何来的淫?所以淫这个概念对于各境界的修行人也是不同,大菩萨如果有渡化需要就可以照正常人一样过性生活(比如以人间情爱的方式而渡过去的眷属之时),并且有些大菩萨为了渡人,还专门转生为淫女(这不是我说的,是佛经里也有说的),他们虽然身行淫,但住般若而不住淫,住般若而不动就是大菩萨唯一的戒律(这句话是佛经里说的)。所以要象看开生死一样看开淫字,之所以怕成这样,只不过是心里计较着“福罪”的功利,是心有挂碍故有恐怖。当然,我这么说也不是叫你去宣淫,去无节制,淫欲对于降低人身的能量的作用是极其巨大的,应该是正常情况下使人能级下降最快最大的一种,也是人最不容易控制得住的一种,是一般修行人的最大的障碍,所以还是要给予足够的重视。说到淫欲,不得不提一下男女双修法。我可以讲,男女双修法,这个法还是应该是正法的,我自己就在一个时期体会过在行房时内心根本就不动的状态。而男女的阴阳之气的对流也确实是有助于各方面的提升的,往高了说,那是修定,往低了说,至少可以练气。男女双方在行房时,气是可以融合在一起的,如果你意念力强(或称法力强)是有能力控制气在双方体内循环的,当然,你也有能力通过性器官去抽取对方的气(也可以从舌上),如果是男去抽取女方的气(能量)这也就是所谓的采阴补阳,反之,则可以称为采阳补阴。采阳补阴的情况是最普遍的存在,基本大多数的男女行房都是处于采阳补阴的状态,尤其你看两口子中男的干瘦不堪而女的却红光满面非常白润的话,就基本说明这个女的有很强的吸取能力。普通男女谁吸谁其实只是在高潮点前那一刻谁能憋得住,(但我不告诉你怎么才能使女的泄而男可以不泄,否则你们就去害人,虽然方法很简单。并且我打字打到这儿的时间,居然输入法出毛病,打不出字,呵呵^_^)。但是,如果真要说能真正以双修法而入性海的根基的人,我可以讲,亿分之一的几率都没有,很可能多少年都出不了一个,绝大多数的修双修法都只不过是宣淫,仅以双修法的名头遮羞而已。

2018.09.11

问:我很好奇向你们这样给别人批命算不算泄露天机呢,不是有一种是叫盲派。还是批命的时候劝人为善就没有关系?

答:也算泄露天机啊,但一方面你抗得住,另一方面劝人为善,让人根据命格调整自己行为,使人离苦得乐少烦恼不也是宏法、施舍的一种吗?民间算命之所以报应大,有三点:一、算不准,误导他人而害人,还常以根本不存在的大灾大难吓唬别人而骗化解钱。二、迎合俗间自私自利心理,指导他们依命作恶而去侵占、伤害他人。三、只会说命中有什么什么,使人只关注利、害,不会法理通贯,不能让人知道为什么有这样的结果、不好的结果是怎么来的、如何正确地改善(正心、修心养性、行善,这不就是引入修行之门吗?这个说命中结果的由来不就是因缘法吗?)。算命与用神通给人看事不一样的么?用得好,积功累德,用得不好,惨遭报应。万事万物皆可传道,在于人有没有那种本事。

凡事到了高级,怎么可能有形式的限制?摘叶亦可伤人。你见过小李飞刀的刀吗?

 

2018.09.11

问:*老师,关于回向,一直有个困惑,想向您请教下

2013-12-11 14:06:06 江南无心客 焱阳易堂
念经之类的目前不要回向给历代的债主,只回向给目前与病有关的债主,放生之类也一样,先救急,否则有可能越发愿越严重,因为会引发所有债主都来。

如果在无病无痛的情况下,可以先大回向(一切法界众生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毕竟成佛),然后再小回向给自己及家人的私事么? 每日放生念佛的功德,不会因为回向对象数量的增加而有所增减吧? 您之前说 最好先都回向给自己成佛,如果大回向的话,自己也被包含在了一切众生之中,每位众生都会收到这份同样的功德么?

答:原则上,肯定大回向即回向法界好,这除开成熟菩提心的因素不讲,单从利益角度讲相当于把一份功德变成无数份。因为你虽然回向给他人,但法界事物是循环的,就象恩、怨一样,都会反报在你身上的,所以你回向给法界众生,虽然好象自己把功德献出去了,没有了,但是这献出去的功德终会又从法界众生处反哺给你,那就是有多少法界众生你就得多少功德,不一定当下就得,但早迟会得。如果你以无相(即般若法,没得般若的可以去看我的《相似般若法修习》,以更好理解般若或无相的概念),即功德会变得更加的无穷大,以无而生有,则永无衰竭之时。所以几乎所有的法师都会教人回向法界的。但功德不仅有大小,也有应验快慢的问题,你如果急情急事,等法界几万几亿年后的功德反哺回来解决目前的事?解决不了。所以急情急事,不如直接回向具体事件,尤其可以向菩萨、佛等发愿愿做多少功德以换取当前问题的解决,或依一些菩萨、佛的愿文而依仪轨而做求得他们的帮助,这是菩萨、佛出手帮你,不是功德的自然反哺。至于发愿后很容易受怨亲债主干扰乃至攻击的更应该循序渐进行持,不要贪功德大而强行行持,否则容易百祸缠身,家怨四起,更易丧失信心。当然,如果是出家人,则不该如此考虑,因为修行是出家人唯一要做的事,必须硬熬过去,而居士,你不属于你自己,还有一家子甚至几家子还有单位的责任要担。凡事要灵活对待,智慧是修行的最终目的,成正等正觉的目的也是为了获得完全通达的圆满的智慧。

在没什么障碍的情况下,先大回向,后再小回向一下,我认为是可行的。

2018.09.13

问:姻缘是天注定的吗?还是根据修行后也会变化

答:婚姻与其他的命中的东西都一样的,也都是分不定业与定业的。有一些人,前世或者累世结的缘深,一直纠缠,那么这一世必定会再纠缠,这种基本就是定业,是怎么改也会在一起的。不过在一起后的状态的好与差,则也在于双方自己的调整与经营,前面的是缘是因果,那你今生的态度与行为也是缘是因果,那么你调整后行为也自然会影响今生后面的结果,尤其是婚姻这种属于两个人之间的关系的问题,双方调整后的结果改变的幅度易大。当然,这个定业中也有一种讨债型的,那个也是必定会在一起的,一方必定是会折腾、打骂对方的,不然叫什么讨债?这种情况很难改,因为双方根本不可能互相决定体谅对方,共同经营,双方不会有一个交流的频点,心智与脑路不在一个频道上。另一种那就可以称为不定业了。比如,有一种人(可以说大多数人),每世跟谁都是不冷不热,过的婚姻都是一种将就的婚姻,那么双方对对方的印象就是那么一回事,不会在灵魂中非常牵挂对方,所以这种缘份,是可以说断就断的。尤其自己修行了,把这方面的东西压一下,时间点就过去了。因为你自己对对方没有很深的牵挂,那么心态就会比较平宁,不会有一种东西拱着你似的搞得你不得安宁。同样,因为对方对你也没有什么很深的印象,也没有牵挂搅动他的内心,也没有你的牵挂信息搅动他的内心,那不可能就一直在等你,对方本身就是那种过个日子的思想,自然又会去找个过日子的人。并且就算缘定的,想修行的人,也照样可以断得了,看这个人的观念与心意的坚决度,李叔同不就是二个妻子都求他不要出家,他也照样出家吗?凡事都是因缘法,不是宿命论,只是说,对于一般心力的人来讲,很难改变命运的趋势,所以宿命还是存在的。今生的趋势是累世所积,今生的行为都是可以影响这个趋势的。

(补充:夫妻关系如何根本上讲与累世双方所积恩、怨的比重有关,有恩报恩而显恩爱、照顾、体谅,有怨则显争吵、打骂,两者同时并行进行。但现世的调整影响也很大。)